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动力煤进口商格局大变

煤炭资讯网 2015-11-2 17:42:03    煤市分析

  从前9个月各项数据来看,国内动力煤(包括褐煤)进口商的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型电力集团的排名靠前,集中度大幅提高,而一些传统的华南贸易商正在从榜单中消失。前3季度中国二十大动力煤(含褐煤)进口贸易商,动力煤(含褐煤)进口量共计6459.5万吨,占同期动力煤(含褐煤)进口量的64.9%。

  从前3季度海关数据来看,国有的下游用户企业如中国华能集团,广东省燃料公司、浙江富兴电力燃料和大唐集团的排名十分靠前,且进口量占总体比例也越来越大。而以往几家老牌的华南地区进口商贸易商在前二十大进口商中已经不见踪影。这显示出中国下游用户直接进口动力煤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而传统贸易商的操作空间则越来越小。

  值得注意的是,前十大进口商最新排名中,出现了一家名为苏艾科(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的贸易商,此次排名第6,较2014年全年排名第113位有显著的提升。据了解,苏艾科(上海)贸易有限公司是由俄罗斯矿方苏艾克(SUEK)独资建立的公司,由于其有矿方背景,在货源和价格上有一定优惠;苏艾克与华能集团签订了年度长协,主要供货给华北和华东地区的电厂。

  而受国内煤炭行业持续脱困的影响,神华动力煤进口量急剧下降,从去年贸易商排名第4跌至第89位。据悉,为了响应相关部门的倡议,减少国内煤炭市场供应,神华从2014年四季度开始大幅缩减甚至停止进口煤炭。

  由于国内煤价连续大幅下跌使得进口煤价格大多数时间处于倒挂的状态,进口商亏损严重,加之银行收紧贷款,大量进口商被迫暂停操作甚至退出市场。据安迅思整理海关数据得出,2014年在从事进口动力煤(含褐煤)业务的进口商有340家,而到2015年1~9月已骤降至180家。

  (文章来源:生意社综合整理)



来源: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