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机构观点煤炭市场低迷或将持续5年以上

煤炭资讯网 2015-11-4 11:39:41    煤市分析
 

历经连续3年多的价格暴跌,煤炭行业目前已经步入冰点。我省煤炭市场从去年开始就出现产能过剩、需求不足、售价骤跌的严峻形势。今年,煤炭市场延续了去年的低迷,需求进一步放缓导致煤炭滞销、库存高企,截至目前,全省煤电企业的库存高达525万吨。在煤炭行业深陷“寒冬”的背景下,甘肃的煤炭企业使出各种招数展开生存自救。

1 应对危机减产、降薪、人员分流、全员跑销售

甘肃三大煤炭生产企业之一的华亭煤业集团外销部相关人士在接受西部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公司的洗精块煤(热值为5500大卡)售价在400元/吨左右,电煤(热值为4500大卡)售价180元/吨。“两种煤的价格平均下来已经是亏损的,目前公司已经在亏损边缘。”该人士表示,煤炭售价持续下滑,煤炭市场没有任何起稳止跌迹象,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社会库存和企业库存都居高不下,受外省煤炭冲击较大,形势不容乐观,经营异常艰难,“库存高,目前集团内部采取限产、减产措施,并且从内部降耗来降低成本”。

华亭煤业面临的这种严峻形势仅仅是我省煤炭企业的一个缩影。我省靖煤集团面对市场价格持续下行、煤炭销量锐减、库存急剧攀升等一系列突出问题,积极推进非煤单位、生产辅助单位和有关部门的合并和人员分流,努力实现减人增效等一系列的“生存”战。除此之外,靖煤集团在巩固和扩大现有老用户的前提下,实行全员销售的游击战,保证销量稳定,价格维持在可控的范围内。“高库存、低需求、短资金仍将伴随2015年的煤炭市场,煤炭行业仍面临严峻挑战。”靖煤集团公司相关人士如是说。

窑街煤电也开始自救。记者日前从窑街煤电集团内部人士处获悉,窑街煤电向我省相关部门提交了《关于应对窑街煤电集团经营困境情况报告》。与此同时,窑街煤电想尽一切办法分流富裕人员,降低人工成本,并决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带头降薪40%,大力推行岗位承包、一岗多能、并岗减人等多种办法,通过停薪留职、对外劳务输出等方式,最大限度降低人工成本。此外,窑街煤电还大力推行内部市场化运营模式,实现自收自支、自负盈亏,改变目前依靠集团公司补贴亏损的运营模式,以期完成减亏控亏任务目标。

记者了解到,由于煤炭行业不景气还在延续,对于煤炭企业来说,除了压缩产量外,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成为各家企业的共识,而分流、降薪可能会成为越来越多煤企的选择。

2 原因调查甘肃企业销售半径和传统市场被挤压

记者日前从甘肃省工信委相关人士处获悉,由于宏观经济影响,截至目前,全省煤炭企业的库存高达500万吨,仅华亭煤业公司煤炭库存量就达160多万吨。记者了解到,省工信委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协调铁路方面全力支持加大我省煤炭外运力度,配合靖煤集团、华煤集团做好市场营销,稳定华中、四川煤炭用户,增加煤炭外销,尽可能消化煤炭库存。

甘肃省发改委日前发布2015年前三季度甘肃省经济形势分析时指出,全省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仍然存在需求整体疲弱等问题,从煤电油运等实物量指标看,煤炭滞销严重、库存持续增加,三大煤业集团库存总量达525万吨,同比增加170万吨。

当前,煤炭企业销售形势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今年年初,甘肃火电企业在全国率先实施市场竞争,根据订单发电。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目前煤炭产能过剩达15亿吨以上,今年上半年,全国亏损企业亏损额达484.1亿元,大中型煤炭企业亏损面已达70%以上。许多煤炭企业为保生存,把增产降本作为应对市场冲击的主要举措。

以往自成体系的甘肃市场也成为激烈争夺的对象,诸多国内实力雄厚的煤炭企业加大对甘肃市场的争夺。据悉,今年6月末,神华宁煤集团的梅花井,针对甘青市场实行了降价促销一个月的销售策略。省外新疆广汇、陕西榆林和省内企业对我省煤炭市场的争夺日益白热化,甘肃煤炭企业销售半径和传统市场不断被挤压。

3 国家发改委西部地区严控新建煤矿项目

煤炭需求增速大幅降低,煤炭供大于求矛盾日益突出。在地方政府和煤炭企业采取措施的同时,国家相关部委也在积极行动,为加强煤矿建设领域宏观调控,引导煤炭供需逐步恢复平衡,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9月1日,国家发改委向有关省、区、市发展改革委、煤炭行业管理部门下发了《关于从严控制新建煤矿项目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表示,各级项目核准机关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审查新建煤矿项目核准要件,将项目布局是否合理作为当前煤矿建设领域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今后一段时期,东部地区原则上不再新建煤矿项目;中部及东北地区适度建设资源枯竭煤矿生产接续项目;西部地区重点围绕大型煤电基地和现代煤化工项目用煤需要,在充分利用现有煤矿生产能力的前提下,严格依照规划新建煤矿项目。不符合上述布局要求的煤矿项目,项目核准机关不得通过核准审查。煤炭企业要主动暂停不符合布局要求的煤矿项目前期工作。地方有关部门要加大对本地区煤炭企业的指导,对不符合布局要求的煤矿项目不予核准或出具核准初审意见。

4 机构观点煤炭市场低迷或将持续5年以上

卓创资讯煤炭分析师刘杰表示,近两年,在国内煤炭产能严重过剩,煤炭行业深陷困境的情况下,虽然相关部门也在加大力度淘汰落后煤炭产能,有关部门也多次发文要求加大生产监管力度,遏制违法违规、超能力和不安全生产,但由于过剩产能退出机制不健全,再加上大量国有煤炭企业经营灵活性较差,对市场反应较为迟钝,煤炭产能严重过剩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变。

考虑到2015年四季度会逐步进入冬季取暖用煤高峰,煤炭需求,特别是动力煤需求可能会季节性回升,预计四季度煤炭产量也会较前三季度有所增加。但即便如此,预计煤炭需求整体仍难改变疲软态势。

“虽然经过长期下跌之后,当前煤价已经处于一个较低水平,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陷入亏损。但是,由于煤炭需求持续低迷,过剩煤炭产能迟迟不能得到有效化解,煤价低位徘徊或将成为常态。”刘杰说,低位徘徊应该是四季度煤价走势主基调。2016年煤价仍有下跌的空间但不会出现近两年这样大的跌幅。在需求整体仍然疲软,过剩产能没有得到有效化解之前,不能奢望煤价出现大幅上涨。

“煤炭行业的风光已经一去不复返,预计由于产能过剩、需求下降等多重因素共振,煤炭市场低迷或将持续5年以上。”刘杰表示,煤炭行业出现如此大的转变,我们也可以说是对之前畸形发展的一个理性回调,煤炭行业在经历一个长时间的阵痛期后,将回归理性,但可以预见的是煤炭行业“黄金十年”的风光已经无法复制。来源:每日甘肃网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冯晓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