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小河嘴煤矿改进2.5m绞车下挡车栏控制系统

煤炭资讯网 2015-12-18 11:27:26    通讯特写
    12月15日,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公司小河嘴煤矿机电技术人员使用直流继电器成功改进该矿主井2.5米绞车下挡车栏控制系统,在实现了该控制系统维护简单的同时,降低了系统故障率和维护成本。

    该矿主井提升量大,绞车运行频繁,在前期改造2.5米绞车控制系统时,技术人员发现该系统原控制下挡车栏的开关方式落后,下挡车栏故障率高,检修和维护成本也很高,对生产的影响很大。通过技术会诊,决定改进2.5米绞车下挡车栏的控制系统,达到与上挡车栏联动控制,且运行安全可靠,维护简单,判断问题直观化。
 
    改造过程中,该矿技术人员用直流继电器改装2.5米绞车下档车栏PLC控制器,电机供电取至地面供电线路,与上挡车栏共用一个电源。开车前,下挡车栏处于关闭状态;提升时,凸轮压住深度指示器上的行程开关,主回路正转,电机提升下挡车栏。下挡车栏提升到位后,断开正转主回路,电机停转;下放时,凸轮脱离深度指示器上的行程开关,主回路反转,电机下放下挡车栏。下挡车栏下放到位后,下限位开关常开变为常闭触点,断开反转主回路,电机停转。
 
    为方便操作人员正确识别下挡车栏运行状态,防止误操作,技术人员在PLC控制器中设置了3组常开触点和3组发光二极管。在下挡车栏运行中、提升到位、下放到位3种状态时,常开触点闭合分别连通相对应的发光二极管,分别指示下挡车栏处于运行状态、打开到位状态和关闭到位状态。此外,改进后的系统具有自动报警功能,在限位开关失效、无法断开电机运转等异常状态下,蜂鸣警报器发出警报,时间继电器在6秒内动作,断开工作回路,迫使电机停转并保护电机。
 
    通过该项技术改进后,该矿实现了2.5米绞车上下挡车栏联动联控运行,操作简单,安全系数高。同时,改进后的控制系统制作简单,易于检修和维护,极大降低了设备故障率,每年可节约检修维护费用4万余元。


本网特约记者:杨 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