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永新:怀念恩师吕厚民

煤炭资讯网 2015-3-11 13:01:59    散文荟萃
      2015年3月9日午饭后,我在中国煤矿摄影家协会QQ群看到了一个犹如晴天霹雳般、让人揪心的消息:“今天凌晨,著名摄影家、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吕厚民在北京去世,享年88岁……”

     这个消息让我的大脑瞬时间一片空白,几秒钟后,惊愕、悲伤的情绪向我袭来,我无法相信,更无法接受这个事实,然而当我在网上查询到更多吕厚民去世的消息后,我才不得不相信。
 
     之所以对吕厚民先生有着那么深厚的感情,不仅因为他是开国领袖毛泽东的随行摄影师、全国公认的摄影泰斗、中国摄影界领袖、元老,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他是我的恩师!此时此刻,他的音容笑貌占据了我的整个脑海,二十年前的往事顿时涌上心头。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从事摄影工作十多年的我正处于对事业追求达到顶峰的时期。1997年10月28日,中国摄影报头版头条刊出新闻: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好利来杯”中国摄影艺术大赛揭晓,山西潞安作者李永新作品《再来点》夺得此次大赛最高奖----特等奖。
 
     颁奖仪式上,时任中国摄影家协会的最高领导人的吕厚民出席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并亲自为我颁奖。仪式结束后,吕老又点名叫我陪他及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执行会长许必华、中国摄影家协会展览部主任姜路娜等参观展览。当走到我的获奖作品前,吕老主动让跟随的记者们拍下我俩的留念照。当时,能与这么一位在中国摄影界有影响力的人物合影,我非常忐忑,额头上都渗出了汗珠。可能是吕老看出我的紧张情绪,便主动说:“在煤矿搞创作很不容易,能拍出精品更难!今天你成为咱们摄影界的明星,请你和大家说说你的作品是这样拍出来的,这么到位的标题是怎样起的。”我当时回答道:“我的父亲是一名煤矿人,我从小就在矿山生长,对矿工特别有感情,这幅作品是矿上的女职工为井下矿工免费送班中餐的一个镜头。当然,女同志是不能下井的,所以我就站在井口拍摄,在光线营造及环境上,造成类似井下的效果。至于标题,我自己认为《再来点》能充分表达出我的感情,首先是在作品上表达出矿工对饭菜的满意,促使矿工“再来点”;其次,表达出女工生怕矿工兄弟吃不饱,让兄弟们“再来点”,一语双关;第三,“再来点”,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表达亲情时,最常用的一句话,将“再来点”这个标题用在这幅作品上,我想应该是最合适的把握与提炼”,吕老等听后连连点头称赞。
 
     这次观展结束后,我还有幸在当天下午得到吕老的珍贵签名。那是在北京东城区红星胡同61号,中国摄影家协会所在地的旧址。当我向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后,穿过一个安静惬意的小院子,我被带进吕老的办公室。吕老和蔼可亲,看到我的到来,连忙放下手头的工作,招呼我说“坐坐坐”,然后又让工作人员给我倒水喝,让我这个战斗在最基层的摄影人心里顿时充满了暖意。
 
     坐下后,吕老和我攀谈起来。他问我在山西什么煤矿、从事摄影多长时间了、对摄影有何见解等等,我都一一做了回答。当得知我是摄影专业毕业、已有不少作品得到认可,现在还在单位带领一批喜欢摄影的爱好者学摄影、办展览、帮单位出画册、积极参加和组织各类摄影赛事等等,吕老连连点头称赞做的好。不知不觉已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了,怕影响吕老的工作,我主动起身作别,并提出想要一个吕老的签名,没想到,吕老爽快地答应了。他说:“就不用在本本上写了,本本上有线条,写出来影响效果”,于是,他拿出桌子的一张白纸,写下了题词:“艺无止境,贵在创新”!这八个苍劲有力的大字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和动力!
 
     时隔五年后的2001年3月24日,我赴云南参加中国元阳梯田风光民俗风情国际摄影大奖赛活动,再次见到了吕老,此时的吕老已升任中国文联副主席,在时任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邵华的陪同下,受邀参加这次活动。在大赛摄影创作环节时,吕老一眼就认出了我,还把我介绍给邵华主席。当时我来到吕老面前,心情激动地向他谈起我这些年的经历:“您还记得吗,五年前,当我获奖后,各级领导对我很关心,中国煤矿文联领导和中煤摄协领导在京为我庆功、山西省委宣传部省文联联合授予“跨世纪文艺新星”、山西省摄协、长治市文联,我们潞安集团都授予了我各种荣誉,现在我还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正式吸收为会员,这些年我的摄影作品在日本、泰国都获了奖……听到我的好消息,吕老连声说:好好好,并勉励我继续努力,为中国摄影界、为煤炭事业,为普通矿工拍出更多优秀的作品,力争走出国门,再创佳绩!
 
      记忆中一幕幕场景,在我脑海里不断浮现,仿佛就像在昨天。吕老,如今您走的是那么匆忙,让您的家人和亲友都无法面对这个现实。您的谆谆教诲、您的音容笑貌将永远留在广大影友和学生们的心间!山河垂泪,江海呜咽,借以此文沉痛悼念吕厚民恩师英明千古,永垂不朽!愿吕老一路走好!

      作者系中国煤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山西《潞安矿报》社 摄影部主任


本网特约记者:山西《潞安矿报》社摄影部 李永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