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我国首套千万吨智能综采成套装备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煤炭资讯网 2015-6-30 17:12:46    要闻
     【本网讯】该项目为国家“十二五”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国家补贴1亿元予以支持。项目达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中国向实现“无人采煤工作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6月26日,国家“十二五”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煤炭综采成套装备智能系统开发与示范应用”项目,在太原通过了山西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该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鉴定”。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建立了采区截割煤层地质构造的GIS数字平台,可实现截割轨迹的规划和导航;开发了采煤机姿态实时控制系统,可实现采煤机截割动态轨迹调控;实现了采煤机截割过程的智能控制;建立了综采机组优化协调控制新方法,开发了相关软件,实现了采煤机、支架及运输系统的协调控制与安全高效运行;建立了综采机组运行状态在线监测系统,具备了自诊断、自纠偏、自预警的智能监控功能,实现了综采装备本地、远程监测、控制和故障预警;开发了超大功率采煤机自动调高控制技术、超大功率刮板运输机高压变频软启动控制技术,有效提高了综采机组运行可靠性。该成套装备在山西西山晋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斜沟煤矿18201综采工作面进行示范应用,工作面最高日产达到3.2万吨,最高月产85万吨,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同时,通过项目的实施,取得了51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发明专利23项),实现了我国智能型千万吨综采装备高端制造的自主化、国产化。

     我国是世界产煤大国,但煤机整体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落后于世界强国的先进水平。为此,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精神,决定联合组织实施“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加快我国智能制造装备的创新发展和产业化。

     为了完成好该科研项目的15个关键核心智能装置,太原重型机械集团煤机有限公司和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承担该科研项目以来,积极组织平阳重工、山西煤机、山西科达、罗克佳华、向明机械、汾西重工等单位共同参与,并联合中国矿大、太原理工大、太原科大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协同攻关,历时三年,完成了从装备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制造到示范应用。设备投入3.79亿元。其中,国家补贴1亿元予以支持,是“十二五”国家智能装备发展专项中,资金补贴最大的项目。

     该套设备集成了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形成了高产高效智能开采先进新工艺,工作面操作人员由正常的12-16人减少到4-6人,人均效率提高50%,安全生产效益和社会效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更为重要的是,它的推广运用,可改变传统的机械采煤生产模式,完成井下跟机操作向远程遥控采煤作业的跨越,极大的提高生产安全性及集约化开采水平,标志着中国向实现“无人采煤工作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本网通讯员:白跃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