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地方监管无力 河北阳原私挖滥采猖獗

煤炭资讯网 2015-7-18 15:17:09    焦点话题

 


图为私挖滥采的盗采现场一角。盗采方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山体破坏非常严重。


  近日,多名知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反映称,冀中能源张矿集团下属的堡子沟煤矿、深沟煤矿近年来私挖滥采严重,造成大片耕地被占、山体被毁。

  记者赶赴河北省阳原县揣骨疃镇实地调查了解到,因补偿问题,村民曾与矿方发生过数次冲突。今年3月份,揣骨疃镇小南沟27名村民集体到京上访,后被当地公安机关拘留,揣骨疃镇政府将其担保接回。

  但冀中能源张矿集团堡子沟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文杰告诉记者,现在矿区界内、外采挖的人员既不是张矿集团的,也与张矿集团没有任何关系。

  但阳原县揣骨疃镇镇长薛源则表示,是否还有张矿集团外的其他私挖煤矿,这是他们公司内部的事务。

  谁是真正的“盗采者”?一时间扑朔迷离。

  满目疮痍

  近日,从阳原县城沿着“天走线”向南驱车约十多分钟,开始进入弯弯曲曲的山路,放眼望去,连绵的山体植被并不丰茂。道路两旁清晰可见“煤矿安全重于泰山,严禁盗采煤炭资源”“打击非法采矿,保护国家资源”“私挖乱采,逮住就抓”等宣传口号,落款为阳原县人民政府,并留有举报电话。但在距离阳原县城约30公里处,映入眼帘的场景令人触目惊心。

  在一处露天深坑中,多个挖掘机、推土机、卡车等机械设备正在采挖夹在土层之中的煤炭,数辆卡车来回穿梭于深坑与公路旁的煤场之间,一些只有编号没有号牌的拉煤车经煤场装载后顺着“天走线”向南驶去。

  就在这里,大片的山体被“开肠破肚”,采煤之后留下巨大的沟壑绵延数里,与周边植被稀少的山体形成对比。

  记者询问一位现场施工人员,其称是“张矿集团的”。据了解,2011年,在河北省煤炭整合的背景下,国有企业冀中能源张矿集团作为整合主体,对揣镇深沟、堡子沟煤矿进行整合。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称,最近几年,堡子沟矿区一直在断断续续地采挖,盗采的煤炭资源数量也很大。当地村民也证实了此说法,多名村民提供的举报材料显示,数年来,张矿集团及王某、张某(外号虎猫)等在深沟、堡子沟矿区界内、外私挖滥采,侵占村民耕地数百亩,补偿也不到位,曾多次与村民发生直接冲突。

  村民也曾多次向阳原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今年3月,小南沟27位村民甚至进京上访,但私挖滥采现象仍未得到有效遏制。

  资料显示,河北省阳原县地处黄土高原东部边缘与太行山脉交接地带,生态环境较为脆弱,易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上世纪80年代被列为全国八片水土保持重点治理范围。

  2008年之前,因私挖滥采给当地生态造成严重破坏,之后经过整治,私挖滥采现象得到遏制,不过,留下的却是“千仓百孔”的山体。

  当地知情人士称,近年来私挖滥采死灰复燃。在2011年左右,大型设备开始进山,拉开了大规模开采的序幕,揣骨疃镇就是其中盗采较为严重的区域之一。

  监管不力

  近些年,阳原县进行过多次“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针对私挖滥采现象也组织过多次整治。阳原县环境保护局有关人员对记者表示,2015春节前后,阳原县政府曾组织各个部门联合执法,对揣骨疃镇境内私挖滥采进行过整治。他同时称,目前私挖煤矿仍处于关停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4月2日,阳原县县长李德及相关负责人前往揣骨疃镇就矿山执法监管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到深沟矿区、堡子沟矿区进行了实地查看。

  李德当日强调,对于不遵守法律法规,进行私挖滥采矿山的要全力遏制。坚决予以打击,采取查封、扣押、没收等措施,并将追究法律责任。

  而就在7月13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还印发了《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要求严厉打击盗采和超层越界开采等行为。各级国土资源等部门要组织精干力量,对已关闭矿山死灰复燃和偷开偷采、私挖滥采、超层越界开采、无证勘查开采以及非法转让采矿权、探矿权等行为,一律从严从重查处。

  但现实情况不容乐观,处于关停状态的堡子沟煤矿采挖的情况仍“屡禁不止”。

  对此,阳原县揣骨疃镇镇长薛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看到在采挖的是张矿集团的人员,实际上企业手续齐全,并不存在私挖滥采。但县里没有允许企业开工,其原因是部分群众的补偿以及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彻底解决。”

  手续齐全为何不让开工,未允许开工前的采挖行为究竟该如何认定?

  面对记者追问,薛源表示,一方面是企业手续齐全,另一方面是历史遗留问题没有解决,存在矛盾。目前已经停工了,县里最近也正在研究解决这个事, 7月14日开会开到晚上8点多,各个部门都参加了,包括张矿集团、县长等都参加了,应该很快会得到解决。

  在前述知情人士看来,导致如此乱象的根本原因是利益交错复杂,外加监管不力,最终致使私挖滥采现象泛滥。

  国企“被泼墨”

  然而,上述说法却遭到了陈文杰的强烈反对。

  陈文杰表示,“截止到目前,张矿集团在堡子沟没有挖过一铲子煤,前期根据政府文件只进行过‘四通一平’工作,可以肯定地说,山上所有属于堡子沟矿的人员只有看守人员,目前处于放假状态,现在正在施工的设备及人员既不是我们的,也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

  张矿集团作为政府指定的整合主体,是否采取措施制止过有关人员的“盗采”行为?陈文杰表示:“在采矿许可证办理之前,资源不属于张矿集团,属于国家资源,当时企业没法制止。但采矿证办理后,企业没有执法权,只能依靠有执法权的部门,也就是县各职能部门,企业只能是反映,针对此种情况,张矿集团也通过电话、文件等形式向县政府多次反映过,至今也没有结果。曾经也制止过,还差点打起来。但山上情况比较特殊,机械设备随时可以进入现场。”

  资料显示,作为典型的老牌国有企业,有着上万名职工的张矿集团于2008年被河北省整合纳入冀中能源旗下。但现实中,因为管理粗放、包袱沉重等问题,张矿集团始终处于亏困之中,举步维艰。

  那么, 究竟谁是真正的“盗采者”?陈文杰欲言又止,只是强调“不是张矿集团的人在挖,至于谁在挖,这要问政府。”

  记者再次联系薛源镇长,其称:“政府只对张矿集团,至于中间是否还有其他人员在开采,政府这边不了解,这是他们公司的内部事务。”

  近几年,堡子沟矿区界内、外的私挖滥采一直在持续。据当地群众及知情人士透露,当地具有一定势力的王某、张某(外号“虎猫”)一直在打着“张矿集团”的名义在私挖滥采。2010年6月,张某曾因破坏耕地、盗取国家资源被当地公安机关网上通缉,关押一个月后被取保候审。

  7月15日,记者前往阳原县公安局核实此事,该局政治处一位自称姓于的人员告诉记者,因宣传部没有专门安排不能接受采访。随后,记者联系到阳原县宣传部网络新闻中心亢晓明主任,其称记者可自行采访,宣传部不予安排。

  而阳原县国土资源局也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当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与堡子沟煤矿明目张胆的盗采不同,深沟煤矿则打着“灭火工程”的名义在采挖煤炭资源。

  “实际盗采者与堡子沟煤矿属同一拨人,由于给当地百姓的补偿过低,多名村民曾因讨要补偿被打。”上述人士表示,张矿集团作为最核心的受害者,却又不愿意与当地政府撕破脸皮,因此,也变相默认和纵容了盗采国有资源的不法行为。

  7月15日下午,一位声称是深沟煤矿的张姓人员致电记者,要求与记者“见面交朋友”。

  究竟谁是上述煤矿资源的盗采者,迄今,无法找到答案。



来源: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