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创新形式 注重实效 亮点纷呈

皖北煤电集团任楼煤矿举办电工岗位“双述一训”大赛

煤炭资讯网 2015-7-20 16:17:15    通讯特写
     “喂,你怎么了?”“来人呀”,近日,安徽皖北煤电集团任楼煤矿实操培训基地的大院里,一名“伤员”躺在地上昏迷不醒,该矿综掘二区的电工李磊正在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术。他跪于“伤员”右侧胸旁,两手置于“伤员”胸外心脏处,双手掌根重叠,手指互扣翘起,以掌根按压,一下一下,紧接着,在用手指清除口腔异物后,一只手轻抬其下颚,另一手压前额,,给以人工呼吸。“自主呼吸已恢复,颈动脉有搏动,瞳孔由大变小……报告,伤员已苏醒。”该电工处理突发事件沉着冷静,他娴熟的手法,赢得了周围观众的阵阵掌声。原来,这是我矿举行电工岗位“双述一训”大赛实操演练心肺复苏术中的一幕。

     为深入推进安全文化建塑,不断将“双述一训”工作向岗位和现场延伸,提高员工岗位操作技能,打造一支业务精湛、“知行合一”的岗位技能标兵,该矿开展了电工岗位“双述一训”大赛,来自一二线单位的12名选手展开了精彩的角逐。
 
    本次大赛形式新颖,亮点纷呈。亮点之一:项目模拟井下现场,贴近实际。在本次比赛中,在以往的基础上,创新增加了心肺复苏术和自救器使用两个比赛项目,共开设了四个项目。
 
    亮点之二:蒙眼佩戴自救器。在这项比赛中,参赛选手需要戴上眼罩,模拟在井下遇到突发事件,看不清东西的情况下,快速正确的佩戴好自救器,以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比赛一开始,只见选手熟练的扯下保护罩,用拇指扳起扳手拉断封条,揭开上外壳,丢掉上外壳,抓住头带,取出保护器,整理气囊……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
 
    亮点之三:用时速度较以往有很大提高。在蒙眼佩戴自救器比赛中,来自掘进二区的参赛选手郭煜仅用时17秒完成了佩戴,和国家规定的30秒佩戴时间相比,高出了13秒。比赛时间一公布,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在电气接线与故障排除比赛项目中,来自钻探区的选手杨兴博仅用时12分钟,较以前比赛中用时提前了3分钟完成了整个过程,成为该项目比赛中的第一名。
 
   亮点之四:比赛增加了点评和现场提问环节,实操比赛中,每一轮比赛环节结束,评委对选手演练情况进行专业点评,肯定选手成绩同时也指出操作方法上的不足,并提出改进意见,使选手们在比赛之中得到新的收获。理论比赛环节中,选手叙述完后,评委随即提问,选手回答,评委结合选手的理论描述和回答情况综合打分。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钻探区的杨兴博等6名选手分别荣获大赛一、二、三等奖。参赛副总以上领导分别为获奖选手进行了颁奖,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
 
   今年以来,为打造“学用结合”的岗位文化,提升员工岗位技能水平,该矿持续深入推进“双述一训”工作,创新比赛形式,丰富比赛内容。采取以实操与理论比赛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并在赛前对参赛选手进行集中培训,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对参训人员进行现场讲解和实操演练,着重培养员工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安全防范能力。现场裁判不仅打分,而且提问;不仅重理论,而且重实效。推动了“双述一训”工作向现场、岗位、行为等领域延伸,使“学”与“用”得到紧密结合,为打造本质安全型员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网通讯员:王 雪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