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铜川矿务局老年大学以人为本创新发展结硕果

煤炭资讯网 2015-9-30 12:32:37    党群工作
   【本网讯】陕煤铜川矿务局老年大学自2007年9月创建以来,始终坚持面向社会服务,创新模式发展,融入社会活动的办学理念,坚守“进取、笃学、快乐、有为”的办学宗旨和“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服务意识,以人为本,把不断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和提高生活品味、幸福指数,作为办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育教学工作硕果累累,成效显著,走出了一条具有煤矿特色的传播企业文化建设的办学之路,老年大学现已成为铜川矿区精神文明建设、矿区和谐稳定、企业文化传播的重要阵地和平台。

    为了高点起步,规范管理,完善服务,不断促进老年大学健康发展,建校初期,矿业(局)党政领导就对老年大学的办学方向和目标任务做了明确定位,并对创办的现实意义和教学宗旨反复强调,为学校的成功创办,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和广泛的社会基础。上级领导和局主要领导也多次亲临学校,现场考察和调研,肯定成绩,解决实际问题,为学校的长期发展提供了支柱,树立了信心,为创新发展明确了思路,提供了组织保证。
 
   自2007年以来,老年大学建成了别墅式教学楼,对校园进行了绿化美化。现在老年大学环境优雅,条件优越,并配备有多媒体教学设施设备,实现了老年大学从无到有,从单一培训到多科并举,并结合生活实际,不断丰富教育教学内容,学校自创办以来,截至上学期,先后近8864多人次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学习,促进了老年人身心健康,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为老年人营造了增长知识、开阔视野、交流沟通、接触社会的学习和精神家园。
 
   为了让教育教学成果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老年大学积极探索、创新办学理念,不断加强老年大学与社会各界的相互沟通和文化交流,联谊会、专场演出,积极为老年大学教育、教学工作成绩的展示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促进了企业文化建设的传播,融入社会活动现在已成为老年大学教育教学工作新亮点。
 
    老年大学自创办8年以来,获得了多项荣誉。红歌大赛,代表陕煤化集团和铜川矿业公司,以优异成绩在全省18支演唱团脱颖而出,获得大奖。在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老干局、省文化厅等单位主办的红歌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的殊荣。在陕西省老龄委组织的太极拳大赛中,代表陕煤化集团,荣获二等奖的好成绩。学校声乐班在参加省委老干局举办的喜迎十八大文艺汇演中,技压群芳,一举获得金奖。书画、摄影、美术展、柔力球、门球比赛也在各种活动中屡次获奖。在老年大学的带动下,铜川矿区老龄工作,相继被中央、省、市授予多项荣誉称号。
为了丰富、活跃老年人文化生活,崇尚健康快乐的生活理念,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还积极邀请专家、教授给大家传授“以茶养生、健康长寿“等健康知识,让老年人在寓教于乐中倍感受益,深受启发,回味无穷。同时,师资队伍的建设,更是老年大学提升办学水平的显著特点。学校先后聘请了一批具有专业知识、有较强授课能力,热爱老年教育的老教师,采取灵活互动的方式,因人施教,形式多样,受到了学员的普遍赞誉。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7月份,老年大学组织学员,在中共铜川市委宣传部、铜川市文广局举办的第22届“唱响铜川、舞动铜川”消夏广场文化展演活动中,精心组织安排了一台“德艺双馨、夕阳无限”纳凉晚会,为广大群众奉献了一台喜闻乐见,贴近生活,充满企业正能量、展现铜煤人精神风貌和铜煤特色的文化盛宴,充分展现了铜煤人六十年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的风风雨雨,体现了铜煤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促进了文化强企和群众文化的丰富发展,使百姓真正成为群众文化的积极参与者和文化娱乐活动的“主角”,形成了企业搭台,群众参与的良好文化氛围,让老年人真正成为了广泛参与社会活动,传播企业文化的“主角“和生力军,提升了企业“文化品牌”的社会影响力,


本网特约记者:徐立宽 通讯员:林玉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