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唐爱军:笔耕的动力之泉

煤炭资讯网 2015-9-8 14:41:40    写作
  我为新闻媒体撰写稿件从上个世纪的90年代末到如今,已有20多个春秋岁月了。之所以能从青年到中青年一直笔耕不撂笔,思来想去这种毅力是来自于我的“三个追求”。 

                       虚心学习求进步 

  我之所以走上写作之路,源自于我读书时便喜爱读书阅报写作,在校内办了报刊,经常为学校出黑板报、宣传栏等,读取学课平时除了习书作画之外,时间久了自己就想尝试也写点东西。在学校就曾多次在《初中生》杂志、《写作》等报刊上发表一些书画文学作品,培养了浓厚的写作兴趣。大专毕业参加工作后,由于自己有“能写会画”的特长,矿区领导“慧眼识才”就让我担任团干兼宣传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一开始,我只是给矿宣传科广播站写点二三百字的新闻小消息,后来发展到给中央、省、市广播电台报刊杂志社写些新闻及文学稿子,从事新闻工作不到一年,便经常有作品在《湖南日报》的“三湘拾零”、“综合新闻”、“通讯员园地”等栏目发表“豆腐块”文章。其间,虽然被采用了一些稿件,但也有许多没被采用,自己经常是拿着没采用的稿子,仔细反思研读劳作到深夜,如何在提高上稿率上找原因,下功夫,对照稿件的不足之处进行修正稿子,正是这种执着的精神,迫使我虚心、勤奋学习使我写作上进步不少。 

  一是多向编辑学习。凡被报刊采用的稿件,我都要逐字逐句仔细阅读,看编辑是怎么改的。开始写的稿子编辑改动很大,一篇文章改动近三分之一。我便认真琢磨推敲,从中发现编辑改的高明之处、自己的不足之处,对今后写稿启发很大。向编辑学习还包括面对面请教,在给省市新闻媒体送稿时,当面请编辑给予指导,提出不足和改进意见,对省外媒体便借开会、学习之机当面交流请教。 

  二是参加学习(培训)班学习。在从事写作的20多年里,我参加了十多次通讯员、特约记者新闻学习班,编辑、记者等新闻专业人员的讲课,对我提高写作水平有很大帮助。特别是1989年参加了“本土化”煤矿党委宣传工作首期写作知识学习班,从事新闻工作的同志结合自身的写作经验体会之谈,使我们学以致用收获颇丰,通过系统学习,使我学到了许多写作知识。 

  三是向报刊、书籍、工具书学习。我从读初中时就喜爱读书,参加工作后报纸每天必读,不管是什么报纸,我都是很投入地学习研读,对古今中外的名著我更是爱不释手。而对里面一些新闻及文学作品是反复探索,如果这篇稿子让我来写,是站在什么角度来写好,换位思考着,写后对照原作品原文,吸取写作的精巧之处。除向本单位图书馆借阅大量图书以外,我还来常拿工资自费购买了许多书籍,家庭藏书最多时有2000多册。我对读书与写稿一样痴迷,读书不仅是为了欣赏故事情节,还特别注意学习作者的写作功夫,对语言、修辞、逻辑学特别注意研究。初学写稿时对标题、导语、结尾和段落划分的感觉都很模糊,尤其抓不住文章的中心和重点,车轱辘话较多。杜甫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通过大量阅读书籍,我收获颇丰,写起来觉得流畅多了。 

  我还从书店购买了一套《写作知识丛书》、《新闻没有句号》、《新闻与成才》等于书籍认真系统地学习,让我补上了写作基础知识这一课,对后来撰写各种体裁的文章帮助很大。另外,工具书也是我很好的老师。我每次出差或逛书店,工具书柜台必去,发现家里没有的又能用上的工具书必买。我书柜里仅专业的工具书就有160多册,每当写稿遇到词汇匮乏、字词拿不准、引用名言典故记忆不准确时,便查阅相关工具书。可以说,工具书是为我写稿把关最准确、最合格、随叫随到的智囊和无声的良师益友。 

                   认真修改求质量 

  “好稿子是你帮编辑的忙,差稿子是编辑帮你的忙”。我记得在参加一次新闻培训班时一位编辑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好文章是改出来的。”从此我把这句话当成了写作的座右铭。 

  写作之初,我每写完一篇稿后都要反复修改,如果是文学作品、杂谈、言论稿、通讯和报告文学等时效性不强的文章且时间允许的话,我会反复修改许多遍,直至自己满意了才抄写后邮寄出去(当时没有电脑,写稿子都是手写用复写纸垫印,经常为了赶写稿件,手写出了不少的茧子)。有时一篇稿子从完成草稿到修改寄出需要用一周左右的时间。有时修改了一两遍后认为文章没有分量和说服力不强而将其淘汰。为什么写完一篇草稿要压一两天才修改呢?因为当时写完的稿子就马上修改还会走老路,不易发现问题,改不出多少毛病来,而放上一两天再修改就会发现不少问题。对于时效性较强的新闻稿则要抓紧修改,上午写完下午修改,晚上或次日清晨再修改一遍后就马上寄出。 

  至于修改的重点,我是这样把握的:以言论稿来说,主要看立意是否准确新颖,是否紧扣当前形势和人们最关心的热点问题;论点和论据是否与党中央大政方针一致;语言是否精炼,用词是否恰当、有说服力,有无错别字等。新闻稿重点对标题、导语和结尾反复推敲,以求最恰当、最贴切、最精彩。另外对用词、用字的准确性,通篇的连贯性,语言的通畅性等,都要反复认真推敲、修改。 

                      持之以恒求坚持 

  一个人做任何事都要有毅力,坚持始终,困难面前不退却,遇到挫折不灰心。坚持就能成功,坚持就有收获。
本人从事写作20多年来的亲切体会,曾遇到不少困难和挫折。主要是学历低,毕竟是煤矿子弟,写作是“半路出身”,没读取本科教育,文字功底差,写文章是“赶鸭子上架”。记得在我初学写稿时,采用率非常低,对此曾灰心过,总认为自己不是那块料,曾几度中途想退却,可是又不甘心,便一直坚持着。后来稿子采用率高了,就更增强了信心。此外,时间紧、工作任务和家庭负担重,自己也曾使我产生放弃写稿的想法,但最后还是对写稿的痴迷战胜了种种困难。自己多次新闻报刊、杂志及有权威的新闻网站聘为特约记者。我20多年来的写稿笔耕路,正是这持之以恒、永不放弃的毅力,使我在写作道路上小有成绩,多年来,我在国家、省部、地市级近二百家新闻媒体发表各种体裁的文章近8000篇。30多次荣获“优秀新闻工作者”、“最佳(十佳)通讯员”、“优秀新闻记者”等称号。作品90多次获得一、二、三等级奖及入书。 

  “多彩人生路,悠悠笔耕情”。对此,在这里我想以从事专职写作20多年的亲身经历,劝告(共勉)想为新闻媒体写稿的作者:如果想在这条路上走得远、有成绩,就要做到虚心学习,不耻下问,要把写作当作项事业持之以恒,坚持始终,永不言败,只要坚持,在笔耕的土壤定会收获多多,硕果满枝的。 



作者:特约记者:唐爱军      编 辑:兰天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