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安徽煤企全面亏损 矿工变身快递员

煤炭资讯网 2016-1-7 13:32:02    焦点话题
    省物价局发布消息,据价格监测,2015年12月份,我省重点煤炭企业煤炭出厂价格继续下降。随着煤炭价格持续下降,煤炭企业效益不断下降。自2013年以来我省煤炭企业逐渐由盈转亏,于2015年进入全面亏损状态。
  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淮北矿业集团精煤(7000大卡)、混煤(4800-5000大卡)、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混煤(4500大卡)、电煤(4500大卡)出厂价每吨分别为516元、276元、285元、284元,环比  分别 下降1.78%、1.43%、2.72%、3.58%,同比分别下降27.44%、27.37%、32.54%、37.03%。
  专家分析,煤炭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煤炭产能过剩问题依然突出;二是市场竞争激烈,龙头企业压价促销带动价格下跌;三是虽然进入传统销售旺季,但煤炭市场需求未有明显改善。下游钢铁等行业不景气导致焦炭价格下跌,进而影响精煤价格下行;电力需求相对偏弱,导致动力煤市场需求不旺,价格继续走低;寒冷天气带动取暖用煤需求增加有限。经过前期的持续大幅下降,目前煤炭价格下降动能逐渐减弱。预计后期我省煤炭价格将呈平稳回落态势。
  皖北煤电矿工变身快递员
  煤矿工人转型为快递员,骑着电动车开启送货新事业。
  "喂,你好,快递到了,麻烦下来拿一下。"停好电动车,翻出快递单,联系客户,这已成为史学忠的工作常态。而在半个多月前,他还是皖北煤电的一名煤矿工人。从煤矿工人转型为快递员,史学忠和他的一帮工友踏上新的创业谋生之路。"现在企业有困难,我们都留下只会让日子更难过,所以要再谋生路。走出去,外面是片天。  "
  近日,皖北煤电集团首家由转岗分流员工创立的"创客"公司--安徽宿州同城快递祁东分公司挂牌。该公司由祁东矿与宿州市同城快递合作成立,人员采取自管模式,工资由同城快递公司支付,20名矿工自愿转岗加入该公司,成为祁东矿首批"创客"。截至1月初,已有100多名矿工主动报名加入同城快递祁东分公司。目前,该公司正积极寻找场地打造大型仓储基地,预计将为300-500名煤矿工人提供再就业和创业工作平台,从而确保矿区富余员工的平稳转岗。
  面对煤炭行业严峻困难形势,皖北煤电集团做好转岗分流文章,为减亏脱困提供重要支撑。该集团结合实际,制定了"退、转、休、输"转岗分流路径。退就是退出现有岗位,包括内部退养、停薪留职、协议中断劳动关系等;转就是转出现有岗位,包括待岗、转岗等;休就是实行内部休假制度;输就是对外输出人力资源。企业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转岗分流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广大职工转变就业观念。工作推进坚持精简高效原则,按照精简三线、压控二线、保障一线的要求,合理设置机构、编制、人员;清理清退外委队伍、劳务派遣等其他各类用工;及时办理符合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条件的人员;加强员工档案管理,核准基础信息,促进转岗分流工作落到实处。该集团已成立转岗创业服务中心,负责沟通协调、人员培训和业务指导等再就业服务工作,同时坚持兜底保障原则,为走出去创业的员工缴纳"五险一金",让广大员工放心离岗、安心创业。


来源:安徽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