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吴平凡:铭记党心 不忘初心 以“四讲四有”为标准 争做合格党员

煤炭资讯网 2016/10/12 18:44:53    一事一议
  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就是要坚持前后一致、...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两学一做”是知行合一的统一体,要入脑、入心、入行是对合格党员成长的全面考验,阻绝在"两学一做"出现“学”与“做”“两张皮” 坚持两手抓、防止两张皮就少唱高调、多做实事。“学”与“做”中必须敢找短板,坚持边学边改,边做边改,即知即改,改好一个个具体短板,做好一件件具体事情,让成效见于可感可触及的实处;唯有如此,才能让合格共产党员真懂得为民是天职的道理。

  一要树立责任与担当。习主席告诫我们: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和锐意创新、开拓进取的激情,尽职尽责干好工作。这对于每一名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来说,应将其作为弘扬优良作风不断践行的课题,牢记于心、付诸于行。作为基层的广大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是与广大百姓联系最紧密的,是群众最依靠的贴心人,要真正意识到奉献是一种责任,是为民服务的精神升华,只有意识上提升上去了才可能付诸行动,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当好履职尽责的合格党员,在“两学一做”中向典型学习与榜样同行,争做创先争优的优秀党员,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最美共产党员”,是他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是他用行动做出了非凡的业绩;用一片丹心化解着矛盾纠纷;用质朴的忠心维护着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他就是浙江庆元县的吴强忠,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黑脸包青天。

  二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身为党员,一名退而不休的司法干部,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的支撑,做人做事腰板是直不起来的。吴强忠同志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基层司法调解岗位上,用心维护着基层党员干部的形象,赢得了群众的信任。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 26年来他风雨无阻,用真情铺就和谐路。每天奔走在街道乡村。滿头白发的他时常面对双方当事人激烈的争执和委屈的泪水,这就是吴强忠同志工作中最常见的情景。每天面对繁杂的各类疑难矛盾纠纷,用自己的辛劳和爱心化干戈为玉帛,这就是扎根在基层奔波一辈子的吴强忠,以真情赢得群众的信任。我们要努力学习这种“爱岗敬业”精神,每一名党员如果都能切实做到这一点,就是对党忠诚,理想信念就落到了实处,先进性也就自然而然体现出来了。

  三要有高尚的职业操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果,教育广大党员铭记在心才有高尚的职业操守,才能像吴强忠同志那样始终以“做人要有原则,做事要有准则”来要求自己,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名干部,让能干者得其位,作出业绩者得其偿。他对调解工作十分上心,对群众利益十分关心,对自己的地位、利益却看得很淡,调解了三千余起纠纷从未收过当事人一分“劳务费”,从未向组织提过个人任何要求,坦坦荡荡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一身正气、清正廉洁。这是何等的境界,需要何等的定力?这就是党员的职业操守。任何时候都要克服侥幸心理,慎言慎行,自觉地使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无愧于心,无愧于组织,无损于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四要有强烈的公仆意识。一个政党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就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拥戴,对于个人同样如此。公仆意识就要讲政治信念,做到忠诚于党,要有忠贞不渝的信仰,要有崇高远大的理想,要有追随看齐的行动,要修好人生品德,人生品德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直接反映,体现一个人基本的道德品质,作为一名党员更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时刻提醒自己是人民的公仆,要始终对人民群众抱有发自内心的深厚感情。吴强忠同志始终把群众装在心中,时时处处关心群众疾苦,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他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人民群众才自觉自愿地在心里为他竖起了丰碑。

  五要有踏实的苦干精神。“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说的就是每一个人都要敢于担当、负起责任。做人做事要脚踏实地,要担好岗位之责,树起埋头苦干的样子,安心本职、踏实肯干,真正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不能好高骛远。上级应多一些暗访巡视,体察民情明辨虚实,使玩虚的人能得到警示,欺上瞒下的人得到从严整治;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应该向吴强忠一样,把功名利禄看得淡一些,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踏实苦干,绝不懈怠,在自己能力所及范围内尽量把工作做到最好,尽量不留或少留缺憾,力争使自己经办的每一项工作经得起良心的检验,经的起群众的信赖,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六要认真“学做”合一。学习教育中,要坚持做到知行合一、学做统一,避免“学”与“做”“两张皮”和“空对空”现象,确保收到实际效果,不断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党的青春活力。"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不能为了追求载体和形式上的灵活多样,而出现营造声势的现象,应该踏实学做;不能空谈理论、人云亦云,要尽量避免单向宣讲的模式,多推崇双向互动的方法;不能纸上谈兵、照本宣科,应该多联系实际,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在基层有的,“两学一做”仅仅是抄抄党规、背背党章、听听讲话,但是党员言行上却是始终如一、“不改初衷”。有民谚:看病四诊法,望、闻、问、切。而对于“两学一做”而言,就是看党员“成色”,听党员“记录”,问党员“言行”,切党员“民声”要把身边像吴强忠同志这样的真实典型树起来,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七要争做合格党员。首先要尊崇党章,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两学一做”中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照一照、量一量,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担好党员之责,树起先锋模范的样子,《党章》关于党员义务明确规定了八条,其核心就是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真正体现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党员就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的忠诚、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用自身的实际行动立起党员的好样子。学习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吴强忠; 无论在身体健康之时,还是饱受病魔折磨之日,他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时刻不忘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用生命和忠诚树立了一个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新形象;凭着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热心,化解各类疑难杂症纠纷三千余起不收当事人一分报酬,他为民解难的尽心,调处纠纷的耐心,己成为社会和谐的守护者、老百姓的贴心人。在调解维权和普法的征程上,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人生,看似平凡却又不平凡,他骨子里渗透着一份坚强与执着。面对生活,他坦然乐观,面对病魔,他顽强拼搏,面对工作,竭尽全力,吴强忠一辈子、“公”字当头,“民”字为先,“勤”字为径;效忠民、信仰党;他这种品格和精神,是时代的精髓和灵魂,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八要讲道德作奉献。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古人云:“德为立国之基”“德为国之大宝”“德为才之帅”。 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履责合格,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中国共产党具有最讲奉献、最讲牺牲的政治品格。在基层有一些党员干部出现“本领恐慌” ,“不会为”“不敢为”“不愿为”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的根子还是缺乏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做合格党员,就要以吴强忠同志一样时刻不忘肩上扛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把毕生精力乃至生命奉献给党,面对挫折不怨天尤人,面对困难不彷徨退缩,把百姓的安危冷暖装在心里,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努力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九要坚持不忘初心。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要从“四讲四有”做起,铭记党心、不忘初心、要讲规矩有纪律,做到听令守规,要恪守“自重、自省、自警”这六个字;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坚持以“抓基层、打基础,树典型、创品牌”要像吴强忠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的真心,像吴强忠同志那样为党为人民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做“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本网通讯员:吴平凡      编 辑:兰天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