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申少辉:锋收敛芒,韬光养晦

煤炭资讯网 2016/10/12 19:16:09    小说、故事、杂文
   生活中,我们常会发现,踏踏实实的人很容易与别人相处,而锋芒毕露的人,则没有什么好人缘。

  要想进入一扇门,就必须让自己的头比门框更矮;要想登上成功的顶峰,就必须低头低头弯头做好准备。
 
  达芬奇说得好:“微少的知识使人骄傲,丰富的知识使人谦逊,所以空心的禾秆高傲地举头向天,而充实的禾穗却低头向着大地,向着它们的母亲。”所以我悟出了这样的道理,一个人的心可以激昂,但是行为一定要低调。

  言语行动过于锋芒毕露是要得罪人的,而得罪人无异于在人生成功路上为自己设置了绊脚石。当那些被开罪的人个个都成为你的阻力时,你哪里还有空间去展示你的才华。

  低调能赢得更多的朋友。在交往中,任何人都希望能得到别人的肯定性评价,都在不自觉地强烈维护着自己的形象和尊严。如果你的谈话对手过分地显示出高人一等的优越感,那么无形之中是对你的自尊和自信的一种挑战与轻视,而不愿与你交往。你如果低调,收敛锋芒,韬光养晦,别人才不会认为你对他构成威胁,可以创造宽松和谐的人际关系,让对方赢得了自尊,从而获得他人的敬佩和认可。

  在美国,有一句流行语:“一个人能否成功,不在于你知道什么,而是在于你认识谁。”在当前十倍速知识经济时代,人脉已经成为专业的支持体系。对于个人来说,专业是利刃,人脉是秘密武器,如果光有专业,没有人脉,个人竞争力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但若加上人脉,个人竞争力将是一分耕耘,数被收获。所以说人脉是一个人通往财富、成功的入场券。

  所以在职业起步的短短道路上,想要得到更好、更快、更有益的成长,我要学会以归零思维来面对这个世界,不能以大学里的清高来标榜自己,不能老是觉得自己特别优秀,而是要把自己的姿态放下,把自己的身架放低,让自己沉淀下来,抱着学习的态度去适应环境,接受挑战。放下“身段”才能提高身价,暂时的俯低终会促成未来的高就。

  宽松和谐的人际关系,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方便,有避免了许多麻烦。假如你胸怀鸿鹄之志,可以一心一意去积蓄力量;假如你只想做普通人,可以活得从从容容,逍遥自在。可进可退,两头是路,何乐而不为。

  生活中,我们收敛锋芒,可以为你在与人相处时留下较大的回旋余地,这是一种必要的自我保护方法,也是通晓世故,圆滑处世的表现。












作者:陕煤实业蒲白技校 申少辉      编 辑:兰天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