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何永兴:浅谈如何教育“三违”职工

煤炭资讯网 2016/10/14 13:11:33    论文、言论
    大家都知道“三违”亲人和家庭带来的后果,实践证明,抓安全不反“三违”不行,反“三违”不抓教育不行。怎样对“三违”职工进行安全教育,笔者认为主要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教育“三违”职工要克服无知、侥幸、马虎等错误思想。要充分发挥安监处、政工部、工会、区队、班组、职工在安全教育中的作用我们知道,让职工牢固树立“事故可防可控、必防必控”、“平安健康零伤亡”、“不安全不生产、隐患不消除不生产“、”安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安全理念。
 
    二是教育“三违”职工抓好事前管控。在安全管理方面,我们要倡导“正向引导教育”,从安全工作的最基层抓起,第一着眼点是在所有岗位上工作着的每一名职工,确保“我”的安全,形成以自我安全保班组安全、以班组安全保区队安全、以区队安全保公司安全的良好局面。
 
    三是对“三违”职工要强化安全习惯性教育。
 
    一位煤矿安全员曾经说过,祸患在警惕中远离你,悲剧在马虎中亲近你;安全是伴随你生命始终的一位良师挚友,事故是在你思想打盹时向你偷袭的老虎;如果你对违章讲人情,那么事故对你一定不留情;脱离安全求实效,等于水中月、镜中花。这几句安全警句说的是在煤矿生产时安全与生产的辩证关系,而在我们实际生产中,偏偏 有些人无视生命的珍贵,重生产轻安全不考虑后果,习惯性违章就是这种类型之一。
 
    习惯性违章,顾名思义就是习惯地违反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的行为,不良的传统做法与工作习惯。通过对各种类型安全事故的统计分析认为,习惯性违章是员工安全的大敌,必须坚决抵制。习惯性违章行为表面看起来简化了操作步骤又没有酿成事故,但是“违章不一定出事故,事故必然出自违章”,所以我们必须认清习惯性违章的本质及其危害性。 对管理者来说,为什么习惯性违章现象总是死灰复燃、屡禁不止? 原因就是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没有切中习惯性违章的要害。为此,我们提出,反习惯性违章应根据预防为主的原则,狠下工夫抓异常、抓未遂,把习惯性违章制止在萌芽状态。消除习惯性违章是煤矿各级领导的工作艺术。
 
    对“三违”人员的安全教育,可采取以下方法对其进行教育:对“三违”人员的安全行为进行剖析,给“三违”人员平等交流的机会,给其表达真实思想、渴望理解关爱的平台,避免“你说我听”的灌输教育与“一刀切”的生硬考核所引发的抱怨情绪与抵触情绪,让其了解“三违”的危害,事故的可怕,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再也不能这样错了”,并用身边真实的事故案例教育他们,用“亲情化、友情化”的安全工作法则,营造浓郁的安全文化氛围,要以情感人、以情触人,使安全思想深入人心,促使职工在讲安全的强大舆论氛围中形成共识,做好互保联保,从而达到化解心头坚冰、增强工作信心的目的,真正使“三违”人员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在此基础上,强化安全培训,针对“三违”的特点,因人制宜、因事施教,通过直观形象教育、安全警示教育、现场问考和榜样激励等方式进行安全培训,如:利用班前会黄金时间对职工进行事故案例教育,总结身边或自己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这样的警示教育才能引起职工对安全生产的重视,而对于多次违章屡教不改的严重“三违”者进入公司安全培训中心学校,培训合格后方可重新上岗。 另外,安全防范意识要从每一个小事抓起,我们的安全管理部门和主要领导者,要对“三违”者进行安全意识方面的培训。
 
    总之,抓好“三违”人员的管理,严格落实“包保负责制”的安全管理和考核机制。实现安全管理从工作安排到制定标准、现场落实、过程监督、考核兑现一条线闭合管理。大力加强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促进重心向下,关口前移,构建安全监督检查、诚信履职考核、全面标准化管理长效机制。而“蜻蜓点水、点到为止”式的管理与考核,只会使规章制度丧失应有的权威性和警示作用,会使职工产生“违章不过如此”的错觉,导致“三违”屡禁不止;每一次惨痛事故无一不在警醒我们:严是爱、松是害,不要等到出了事故才醒悟“悔不该如此”,由此可见,要求职工按章作业,管理人员就必须认识到这一点,切实负起责任,要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大胆管理,这样“落实”才不至于成为一句空话,也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克服管理上的人情主义、检查中的面子主义、考核上的好人主义,彻底解决“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局面。


本网通讯员:川煤达竹中山煤业公司 何永兴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