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潘长法:做实转型创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16/10/15 15:28:22    论文、言论
    通过对《互联网击穿一切资源壁垒》、《中国制造业成本为何直逼美国》及《传统企业转型的现实出路》三篇文章的学习,对互联网时代企业的转型发展,尤其是对我们产业发展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此,笔者就产业发展公司的“转型创业”谈几点浅显认识。

        一、必须顺应时代发展大势
 
    互联网对传统企业的影响可谓至深致远,已经成为现代化企业的一个重要标志。不能从企业实际出发,将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技术融合到企业的管理创新、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企业的运营机制创新之中,将会失去核心竞争力,最终会被淘汰出局。也就是说,互联网时代,企业运营的游戏规则被重塑,不懂这个游戏规则,你根本入不了局,也没有人愿意陪你玩。
 
    我们创建的“煤亮子”煤炭生产综合服务平台,也就是基于对时代发展大势的深刻认识,运用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技术,结合企业特点、发展思路等等而催生的产物,也是对企业转型发展的诠释和实践。在刚刚召开的“第十一届榆林国际煤炭暨能化装备技术博览会”上,公司董事长乔少波就“煤亮子”平台及“4+1”模式做了专题发言,引起社会各界充分关注,尤其是作为“煤炭生产综合服务+互联网”,列入榆林市“十三五”重点扶持项目,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是正确的,是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和时代大势的,必将在行业内和一定区域内产生重大影响,推动煤炭经济的良性发展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弘扬转型创业的主旋律
 
    产业发展公司的发展历程不可谓不艰难。尽管我们在企业发展的每个阶段,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保持了企业的稳定发展,但就企业的发展来看,我们一直都处在创业阶段,过去八年是,今后一个时期也是,离不开创业发展的特性。
 
   对于这一点,我们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也必须在公司上下达成共识。如果没有这个认识和共识,不增强加快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那么,我们就不可能强力贯彻公司的战略决策,就会坐失发展机遇,迟缓公司的转型发展,打造国内一流煤炭生产综合服务商的愿景目标就会落空。当前,传统企业的转型发展如火如荼,竞争日趋激烈和残酷,迫切需要我们解放思想、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务实奋进,以“转型创业”的决心、“锐意进取”的恒心、“创新发展”的信心,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持续推进企业转型发展。
 
         三、围绕“内优业务”务实功
 
    “内优业务”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必须紧抓、抓实、出成效。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企业基础管理,提升管理能力。既要规范企业运行,也要释放管理活力,祛除传统企业管理的诟病,解决“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问题,让企业管理充满活力,使企业发展具备持久的生命力。
 
    (二)强化“两条线”管理。“线上”要抓好“煤亮子”平台建设,确保“4+1”模式落地。“煤亮子”平台是我们转型发展的“引擎”,必须倾力打造,精心建设。要树立用户思维,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及时进行迭代更新,确保顺畅运行,真正把“煤亮子”建成共享、共建、共赢的平台;“线下”要加强内功修炼,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打造专业化服务品牌,不断增强企业影响力。反思我们自己,在专业化服务方面还有很多不足,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点,比如我们的服务能力、服务方式等等,都需要不断修炼,只有把技术精练了,能力提升了,才能为客户提供价值型服务,才能打造出专业化服务的金字招牌,才能增强企业的影响力,客户才会信任和选择我们。
 
    (三)重视信息资源管理。信息技术时代,谁掌握的信息资源多,谁就能掌握经营发展的主动权。作为专业化服务企业,我们要学会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破解资源壁垒,尽可能全面地掌握一切信息资源,并通过分析应用,提高信息资源的附加值,为企业发展提供准确的决策依据,使信息资源成为我们的竞争优势。
 
    (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创新是企业的灵魂,不创新无发展,不创新无未来。在“转型创业”的主旋律之下,我们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从企业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全员、全方位的创新,形成“采用新模式,开辟新市场,开展新业务,促进新发展”的格局。比如,在经营机制上创新,探索经营承包、混合所有制、股份制等方式,激活企业经营;在市场开拓方面,探索有效的合作机制和市场营销方式,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强市场竞争力;在新业务新业态方面,以煤炭行业为基础,逐步辐射电力、化工等行业,拓展专业化服务覆盖面,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生产技术创新领域,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破解生产技术难题和瓶颈,提高生产效率、经营效益和服务能力,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后劲。总之,企业创新无处不在,我们要在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岗位创新上下功夫,不断将企业创新引向深入,最终实现创新引领发展、创新驱动发展。
 
    (五)文化铸魂凝聚发展力量。转型创业离不开企业文化支撑。笔者认为,在当前的转型创业时期,企业文化建设比任何时候都重要、都需要。要坚持用企业文化统一员工的思想,使广大员工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企业发展战略、发展思路相一致,确保各项决策和工作得到高效贯彻;要弘扬“勤”文化,因为转型创业需要“勤”,需要广大员工以“勤”为本,踏实工作、创效创效,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要正确引导员工看待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矛盾,消除员工的迷茫疑虑心态,着力解决员工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增进理解,达成共识,聚力发展。


本网特约记者: 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潘长法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