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朝清:“为还房贷卖淫”本质是自欺欺人的投机取巧

煤炭资讯网 2016/10/21 10:33:16    一事一议



  近日,江苏扬中市八桥派出所在对当地一家旅馆进行检查时,将正在卖淫嫖娼的王女士和于某抓个现行。在询问从事卖淫的原因时,她的回答让民警感到不可思议:为了尽快还上房贷,她在公司请了几天假,跟着朋友一起到了扬中卖淫,希望能赚点“外快”,没想到落得如此结局。(10月20日《现代快报》)

  作为一种失范行为,卖淫理应得到社会规范的规训与惩罚;“为还房贷卖淫”则通过悲苦叙事的“苦情戏”,将舆论的靶心引向房价。“为还房贷卖淫”尽管迎合了公众对房价的焦虑情绪,实际上却是一种“价值失落”;还房贷的渠道有很多,这名女子却选择了“来钱快”的所谓捷径。

  对于那些缺乏社会资本的年轻人来说,融入大城市无疑是艰辛和悲苦的。一方面,他们要承受着“长安米贵,巨大不易”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他们也要承受着“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的孤独感与失落感。无爹可拼、无老可“啃”,他们不得不自力更生,完全靠自己。

  在笔者的身边,有不少这样的年轻人。为了还房贷、攒钱装修,有的人节衣缩食、省吃俭用,有的人下班后做起了兼职,一个人打两份工。即使是看上去很光鲜的高校教师,也有人通过多上课、多接项目来拼命挣钱。现实是坚硬的,生活是残酷的,为了在城市安家落户,这些年轻人在奋斗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房子就像一个“紧箍咒”,裹挟了我们太多的喜怒哀乐。房子不仅是一个居住的生活空间,它也关联着一个城市的社会保障和公共福利。房子让人们对一个城市有了更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房子让人们有了更多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房子让许多年轻人为之欢喜为之忧愁,成为一种“甜蜜的负担”。

  著名社会学家孙立平认为,当尊严失去了应有的价值,沦陷甚至堕落的过程也就悄悄开始了;因为没有了尊严,也就意味着堕落没有了代价——有的“外快”能挣,有的“外快”不能挣;当守卫底线的防线开始失守,抵御堕落就显得苍白无力。当人们可以为自己的失范行为找到理由哪怕是自欺欺人的理由,堕落就慢慢开始了。

  房子是很重要,却并非生活的全部。房贷压力大、生活成本高而经济收入有限,是许多年轻人面临的现实考题。“开源”也好,“节流”也罢,办法总比困难多。如果较低的收入水平确实难以承受“居大不易”,也可以选择“退一步海阔天空”来实现与自我的和解。到更宜居的小城市居住,何尝不是选择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大城市集聚了更多的机会和资源,享受了大城市的诸多便利和好处,也必然要承受大城市高昂的生活成本。“为还房贷卖淫”看似悲情,实际上是一种自欺欺人的投机取巧。



来源:南方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