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煤一建十处党委为技能培训“量体裁衣”

煤炭资讯网 2016/10/21 11:01:39    矿建勘探
   【本网讯】中煤一建十处党委把强化职工技能培训放到重要位置,充分考虑施工需要、工种设置、区域不同等因素,采取针对性措施,持之以恒抓好培训工作,截至目前,一线职工持证率达到100%;培养高级工33个,技师11名、高级技师6名;十余名技术人员走上管理干部岗位;2名职工在今年公司职工技能大赛上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

     制度规范,政策激励。该处着眼职工队伍建设实际,每年初对队伍实际需求及职工知识、岗位结构和素质能力等进行调查摸底,完善培训机制;完善理论、技能教育阵地,提升日常培训的及时性和实用性;制定《年度职工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完善《职工培训管理办法》和《岗位培训考核制度》等实现以考促学;扎实落实“每日一题”、“每日一问”、“每月一练”、“每季一考”日常培训制度。同时,不断完善《中层干部后备人才管理办法》、《职工培训激励办法》,并大胆使用能力突出的技术骨干,20多名一线生产骨干走上技术岗位。
 
    搭建平台,创新形式。该处结合岗位特点,除每年一次的职工技能大赛外,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技能比武、岗位练兵、技术帮扶等活动在基层一线遍地开花。处工会每季度到各项目部,同一线职工互动交流,征求意见,深入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技能比赛和“五小”成果征集方案;各项目部结合施工实际,分层次、分工种、不间断地开展技能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处团委创建的“青年创新工作室”覆盖各项目部,“青工小课堂”每月开班,持续增强青年职工的技术水平。梨园河项目部分季度开展了电钳工、掘砌打眼工、CAD制图、综掘司机及维修、技术节能等比赛活动,其岗位练兵活动更是在班组之间长期开展。禾草沟项目部自主开展“技术帮扶”点对点活动,技术经理和技能强手向现场参加帮扶的人员详细地讲解设备的工作原理,手把手教授操作技能和注意事项。
 
    技术创新,注重引领。该处成立了“职工创新工作室”,坚持自主创新,稳步开展科技工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完成的《大型矿井建井期间混合提升及生产系统布置研究与应用》和《煤矿立井井架基础、冻结沟槽、临时锁口联合施工技术》两项科技成果,分别获得了河北省煤炭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和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两项QC成果获得中国煤炭建设协会先进成果奖;收集论文7篇,其中5篇入选建井技术;申请受理专利4项,其中1项发明专利。鼓励职工进行小创新、小发明、小改革,持续开展了“五小”成果征集活动。其中,禾草沟项目部自活动开展以来,共征集了35项“五小”成果,有15项被评为优秀创新成果,有2项创新还荣获了中煤陕西公司奖项,其中“移动防尘水幕”创新成果荣获了中煤能源集团公司科技成果一等奖的好成绩。
 
    导师带徒,共同提高。该处专门制定了《师带徒管理办法》,并将现场培训作为不断提高青年职工实际操作技能的重要手段。师傅“手把手”指导实践,耐心答疑解惑,全面传授经验;徒弟“面对面”请教学习,用心领悟要点,争先动手实践。徒弟用理论知识指导生产实践应用,师傅用实践践行知识积累,从而在现场出现“师带徒、徒勉师、师垂范、徒争先”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签订师徒协议218份。实施安全自保、联保、互保活动,共签订安全互保联保承诺协议1565份。通过“技能操作一帮一”、“岗位规程一带一”、“安全规章一管一”不脱离生产岗位的“传、帮、带”方式,有效提升了职工岗位操作技能。


本网通讯员:韩旭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