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玉华矿王勤学:“勤学不倦”成就矿山“状元郎”

煤炭资讯网 2016/10/21 12:05:10    人物展示
    提起他,他的矿工兄弟说:“他为人实在,肯吃苦,爱钻研”,他的同龄人说:“他是80后的榜样,他这个人就像他的名字那样勤学,我们要向他那样”勤学“,也要在煤矿闯出一片新天地”,他的爱人说:“他是我的骄傲,他爱学习,学习使他不断进步,他是个真正的男子汉”。这个他,就是被不少人称作矿山“状元郎”王勤学。

    王勤学,陕西陕煤铜川矿业最现代化的矿井之一玉华煤矿的一名普通矿工,他的名字在十里玉华矿区可称得上是耳熟能详,作为一名采煤机司机,工作17年从未停止学习钻研的热情,凭借精湛的技能先后荣获“陕西省2012年技术能手”、“铜川矿业公司2013-2014年劳模”称号。在铜川矿业公司近日举办的2016年青工职业技能大赛采煤机司机竞赛中,他又再次夺魁,荣获“青工技术状元”称号。
 
    1998年10月,王勤学技校毕业后来到铜川矿业玉华矿综采队从事井下采煤工作。一开始,课本与实际的反差令他有些手足无措。好在区队为这些学生们每人安排了一名老师傅带他们入门。分到了采煤机组,看着师傅操作现代化的设备,一股股“乌金”被运送至地面,他对师傅肃然起敬。只要是师傅开机割煤或停机维护、检修设备,他就紧紧跟在师傅身旁,一边看、一边记、一边思考。每处理完一次机组故障,他都把故障现象、产生原因和处理方法记录下来,闲暇时间与工友们探讨,寻找更加简捷科学的除障方法。白天在作业现场摸爬滚打,晚上回到家里,他就上网翻图纸、查资料,向山外的“高手”虚心求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经过认真学习、不断积累经验,他终于熟练掌握了综合机械化采煤机组的维护检修技术,成为独挡一面的技术骨干,被工友们称为“采煤机大拿”。十年磨一剑,凭借过硬的技能本领王勤学先后获得了省级、公司技能大赛的多项荣誉称号,现在他也带起了徒弟,并且走上了生产班班长的管理岗位。
 
    自成为一名班长,王勤学更是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按章作业。他带领的班组不仅在工作面回采工作中,而且在历次工作面回撤、安装任务至今还没有发生一次安全事故。他抓班组安全管理,十分注重亲情化管理,及时关注班组职工关心的热点和难点,掌握班组职工的思想动态,熟知班组职工的爱好、特长和性格。与班组工友相互走动,嘘寒问暖;班组成员家遇红白喜事,他都会忙前忙后,帮助打理;班上职工两口子闹矛盾,他会主动上门规劝;谁家中出现困难,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在他的带领下,班组成员团结友爱,形成了班组安全生产的整体合力,人人以班长为榜样,将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将措施落在实处,保持了班组安全生产良好、稳定的发展趋势。
 
     为实现安全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他还把自己在课本和实践中学到知识传授给班组职工,班前会上结合实际给大家讲课,对班里的职工手把手传授业务技能,他把自己购买的书本交给工友们学习,还要求大家到矿图书室借阅技术书学习,对学习进步的职工他不但口头上表扬鼓励,还想办法在物质上给予奖励。同时,他还将重点工作放在制度的完善和考核上,将原来分章制定的安全、工程质量、生产任务、验收标准、劳动组织、材料考核和文明创建等八大项的内容,全部都融入到每月的生产计划中去,并根据生产条件的变化,不断修改相关内容,制定出详细的考核标准,使职工干活有目标,考核有依据,工分分配有章可循,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同时,他针对各个生产时期的不同情况,组织开展了“班组安全劳动竞赛”、“月度优胜班组竞赛”、“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工程竞赛”等活动,有效地调动了全班职工干标准活,干放心活的积极性,使各项管理步入了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极大的促进了安全生产和质量标准化工作。抓“三违”,他铁面无私,不留情面。抓煤质,他毫不含糊,斤斤计较,奖罚分明的管理方式使他的班组在安全、质量竞赛中始终名列前茅,煤质稳步提升打响了“玉华牌”产品,为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本网特约记者:席选民 通讯员:杨春成 朱建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