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阎志萍:记忆中的饭香

煤炭资讯网 2016/10/21 12:38:17    散文荟萃
     大概是年纪大了,总是怀旧,总会情不自禁怀念那些曾经有过的记忆点滴,有过的光阴味道。
  
     当下的日子,比起以前,不知要好上多少倍;但偏偏会有些情节,留存在心里边,不会消失,尤其会在触摸到某些记忆时,会逐渐放大,在心里头,翻卷出来。
  
  比如说一日三餐,就叫人心里有很多记忆和回味。时下的米,比起先前的糙米,精细了不少,更不用说丰富的蔬菜了,但就是煮出来的饭,做出来的菜,好像还是比不过先前的平常饭菜,叫人吃的津津有味。
  
  那时候的乡下农村,家家都是土灶台,大铁锅;虽说土,一家一户,却拾掇得干干净净,精巧与否,多随了这家女主人的心思;作出的米饭,远不是现在的电饭锅煮出来的能够比拟,尤其是,饭熟的时候,老远,就能闻到香喷喷的焦米香,直钻鼻孔。这柴火饭的撩人肺腑,没有乡居的日子,没有亲身体验,恐怕是很难说出它的可人滋味,自然在心里边,也会少一些留恋,少一些烙在心底的蕴味。有过那些生活经历,举箸之间,又会在心田里,把柴火饭的浓郁香气,挥洒得曼曼妙妙。
  
  柴火饭,顾名思义,就是烧柴草,不急不燥做出的米饭。这柴草,既可是冬闲时上山打来的杂木枝柯,也可是田地里收获庄稼时留下的各种秸秆,特别是这些秸秆,烧起来,有一股淡淡的草香味,随炊烟在村庄的上空,飘飘袅袅;家家户户屋顶冒起来的烟柱,被调皮的风搅在一起,这便是村庄从小就浸透在很多人内心的味道之一,走得再远,也不会忘怀;只不过,走得远了,也就渐渐远离了那些影影绰绰,远离了那些来自泥土里的气味。
  
  小时候,一直和外婆外公一起生活。所以记忆里,一直有这样的场景:总记得外婆在灶台上忙这忙那,锅碗瓢盆,叮叮当当;外公坐在灶膛前,一把一把往灶膛里塞柴禾,红红的火光,映照着外公的脸,他脸上的皱纹,也在火光的闪烁跳跃中,或明或暗。锅里煮的菜,咕嘟嘟直响;外婆会不时跟外公交代,灶膛里的柴火,或加或减;如果是蒸饭,等听见饭粒细微的爆响声,有香气开始溢出锅盖的时候,外婆会让外公把灶膛里的火,慢慢悟了,锅里的饭,慢慢蒸,这样做出来的饭,又松又软;贴锅都是焦黄的锅巴,脆而香,无疑是我的至爱。有时候外公也会弄一小块,尝一尝,可惜他的牙不好,嚼不动,但依然很是享受锅巴的香气扑鼻,仿佛,这便是握在他手心里的日子,清香而甘甜。  
   
  现在成家了,也离开了农村,就很少吃到土灶台上做出来的柴火饭,特别是外公外婆去世了,这柴火饭,就成了一种奢想,一种内心里不能忘怀的记忆点滴。只怕在我做这些怀想的时候,很多来自农村的孩子,都正在淡忘这些乡村里独有的味道;这些味道,其实,也是有关乡村,有关人情的一些美好记忆,现如今,也自然成了心底的美好收藏。 

来源:陕煤澄合权家河社区 阎志萍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