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降服“火成岩”——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采煤二队克服特殊地质条件保生产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6/10/21 12:50:09    通讯特写
    “在与火成岩的较量中,全队干群顾大局、识大体,克服各种困难,严格管理,上下团结拼搏,原煤生产基本没有受到影响,确保了1号井煤流系统的正常运转。”近日,在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早晨调度会上,矿长孙凯、党委书记倪宝新对采煤二队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大战“火成岩”力保原煤生产给予了充分肯定。

    火成岩,又名岩浆岩,是火山喷发出的岩浆冷却后形成的岩石,虽然它的外表与普通岩石没啥明显区别,但是它的硬度却与花岗岩和砂岩基本相当,可以说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在姚桥煤矿采煤二队回采的7706工作面,就有这样一道宽4至5米,斜跨长度达107米的火成岩“墙”,像一只锲子深深嵌入工作面中,为正常生产的全队干群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和考验。
 
         未雨绸缪
 
    面对过火成岩这一难题,该队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首先是在全队进行三班动员,讲清过火成岩所面临的困难条件,要求干部职工做好吃苦的打算,工作中要发扬敢打硬拼的优良传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坚决打好过火成岩攻坚战;其次是针对放炮作业多、打眼人员力量薄弱的特点,提前安排人员利用两道火成岩揭露的地方进行技术练兵,熟练掌握风钻等设备以及各种打眼技巧和光爆技术,为有效进入实战、少走弯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矿领导对采煤二队过火成岩高度重视,多次到现场查看并及时帮助解决各种问题,从两个掘进队抽调2名素质高业务精的放炮员,充实到攻坚队伍中去,并要求其他业务职能科室人员及时到现场进行业务指导。运输科按照矿安排,克服车少人少的困难,每天计划临时增加两趟班车,为采煤二队过火成岩井下人员来往提供交通便利。为确保安全万无一失,采煤二队组织全队职工学习煤矿安全规程以及放炮作业等有关规定,要求人人上标准岗、干放心活,令行禁止,杜绝三违。
 
         精心组织
 
    过火成岩需要打眼放炮作业,这无形中增加了一道工序,势必影响到全队正常的工作流程。此时从全矿来看,采煤一队面临工作面收面作业,采煤三队断层多条件差,而作为全矿主力采煤队的采煤二队又面对过火成岩,全矿的原煤生产压力前所未有。在这种情况下,采煤二队干部职工从大局出发,勇挑重担。为了将过火成岩对生产的影响减少到最小,切实保证全矿原煤生产,该队对整个过火成岩的工作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安排。
 
    首先是加强劳动生产组织,打乱过去的工作节奏,安排精干人员每天提前下井,充分利用交接班的时间,尽量在不占用生产时间的情况下,进行打眼和放炮作业,为生产赢得了主动;其次区队三大员和其他技管人员全部到现场跟班值班,对打眼放炮作业进行全程跟踪,检验打眼放炮效果,不断完善改进,同时严把安全关和技术关,发现问题及时现场协调处理,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第三严格执行一炮三检和三人连锁放炮制度,严格落实火工品管理规定,增强工作责任心,杜绝瞎炮、残炮现象的发生;第四是抓好降本增效,为防止放炮崩坏设备,及时对放炮区域的支架及其他设备采取吊挂旧皮带的办法进行有效防护,减少了设备损坏和成本额外投入。
 
         人人争先
 
    在过火成岩过程中,采煤二队干部职工个个身先士卒,奋力大干,舍小家为大家,表现出了煤矿工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队长徐辉为了摸清过火成岩还存在哪些问题,以便对施工技术措施进行调整,他有时一天下两次井成了家常便饭,早班刚上来,到了晚上9点又换衣服下井。队里要求早6点准时下井,一些家住附近农村的职工凌晨4点不到就得起床,还要自己解决交通问题,准时赶到矿上,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都非常理解,没有任何怨言。班长常征、丛谭地每天分别带领职工赶到现场,工作处处干在前面,对现场及时进行隐患排查,为防止片帮伤人,放炮后坚持敲帮问顶,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老工人李正安还有一年就要面临退休,在工作中他一点不比年轻人少干,一次中班,因为岩石较硬,要多打10个炮眼,为保证打眼质量,李正安他们需要延点到夜班,他二话不说和大家一起干到凌晨2点,直到完成总共40个高质量的炮眼。而第二天他又和其他工友一道准时到矿下井。
 
    在全队干部职工的努力下,火成岩这个“魔怪”渐渐变得服从和听话,并将原煤生产影响减少到最低,仅10月12日一个圆班就生产原煤7千多吨,有望完成矿下达的月度原煤生产任务。


本网通讯员:张明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