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神南产业公司的“强哥”

煤炭资讯网 2016/10/21 15:41:11    人物展示
    昔日他以满腔热血投身祖国的边防事业,今朝他将军魂在这片土地上延伸,他就是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维修中心普通的一员,他是车队里专门解决“疑难杂症”的神探子,他是同事眼中极具人情味的“强哥”,但却是家中孩子嘴里“不合格的爸爸”,妻子生活中不称职的丈夫。他就是高会强。

    2015年,当他站在了维修中心“先进班组”的领奖台上,台下掌声像波涛连绵不绝的涌上来时,略显害羞的他却只有几句简单的话语,“我也不知道怎么说······我感觉平常不管做什么,尽自己最大努力把它做好,至少要做到问心无愧。”
 
          用学习满足求知的欲望
 
     19岁懵懵懂懂年纪却又满怀豪情的踏上军旅生活,从小调皮捣蛋的他不知怎么的就喜欢上了车。每当车辆走过,别人总是远远躲开吵杂的声音、难闻的尾气,他却往跟前“凑”,嘴里念叨着“这气味不太对···问题好像应该出在空滤上,该更换了······”,反正每次都会去“评价”一番。一次偶然的机会被调整到维修车间,白天跟着师傅耐心学习,夜晚伏案仔细研究图纸。这一干就是三年,抢修、加班、大小修早已是他工作的主旋律,但只要有空闲时间,他就会沉下心读书、做笔记、撰写维修心得。几年来,他床头的几个抽屉里塞得满满的“宝藏”,这也是他刻苦钻研专业技术的最好见证。 
 
    在他求知进步的路上,让很多同事记忆犹新的是一次“喷油嘴的间隙调整”。在很多师傅、专家束手无策的情况下,他挑起了重担,经过60多个日日夜夜,他埋头查资料、对图纸,和专业技术员反复论证当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使工作效率得到了大大提升。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汽车维修的这条道路上,他凭借自身的不懈努力,从一个“毛头小伙”,迅速成长为技术骨干。   
 
         用工作谱写无悔的青春
 
    2010年进入神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车辆调度的负责人,他认真细致统筹安排好每次出车检查,做到车带病上路,并且总是身先士卒,带动团队攻坚克难。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当其他同事热热闹闹过节或共享天伦之乐时,他却依然在车辆调度的岗位上坚守着,此时他并未闲着,而是对所管辖的车辆进行一一排查,“检查、点火、起步、运行、制动···”一系列动作是那样的纯属。也数不清有多少个日日夜夜,为了抢时间、节约维修费用,在冰天雪地里爬在车身下面,一干就是一个通宵,汗水早已浸湿了他的衣服······ 
 
    工作安排中,他总是把“兄弟”、“麻烦”、“请”之类的语气词挂在口头,车队员工收工回来后,他会嘘寒问暖的道一声“辛苦了”。当同事家中遇到困难时,他能够耐心聆听、开导,并尽可能地给予帮助,工作压力大、人手紧,队员偶尔闹情绪,思想上迈不过坎时,他总是想方设法的开导大家,积极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这几年来,随着业务量逐渐增加,调配车辆更加频繁,行程更远,任务更艰巨的情况下,在他的带领下,却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团队多次排除故障,提高车队的安全运行效率,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5年度,车队安全运行35万多公里,节约吊装费用200多万元,为生产接续赢得了宝贵时间,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这些实属不易,而在这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也倾注着高会强的一番心血。
 
         舍“小家”为“大家”的担当
 
    “我也想让自己休息一下,能够抽出点时间回家孝敬父母,好好陪陪妻儿。但是为了工作,有些时候真难取舍······” ,他面露愧色的告诉笔者。   
 
    那年,年事已高的母亲身患疾病,需要照顾。身为人子的他却因为单位抢修设备,车辆调度的关键时刻,更是无法陪护在母亲身边,只能对着电话那头的母亲说声:“对不起,等这点工作忙完,我马上回家……”,面对此情此景,也许是不知道该说点什么,也许是一切的解释都是苍白的,他便匆匆挂了电话,在空无一人的办公室里燃了一根烟,沉默良久。 
 
    “每当晚上电话铃声响起时,便是我最害怕的时候,因为打过来的电话基本上都是服务矿井有紧急抢修任务,而此时白天司机们已辛苦工作一天,晚上路况、视线精神状态等方面都不太好,在这个时候是最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在妻子的脑海中他工作中有几个之“最”,最早出去,最晚回家;最“无情”,最有义;最让人担心,最让人可敬。“有一次,他五天六晚没回家,家里正赶上孩子发烧生病,急得我是团团转···” 孩子病好后问道“爸爸你是出差了吗?”此时作为父亲的他实在是不知道如何回答孩子。听到这时笔者顿时感觉鼻子一酸,眼泪涌满眼眶,被这些深深的感动。
 
    “只要脊梁不弯,就没有扛不起的山”,这也许就是他真是生活的写照,同时,他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着一名车队调度员的真诚和执着,以青年人的蓬勃朝气做出了不凡的业绩,展现出了新一代维修人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


本网通讯员:郭 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