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长军:山 泉

煤炭资讯网 2016/10/21 17:06:01    散文荟萃
  蓝天因为有了白云而富有活力,大海因为有了浪花而富有生机,高山因为有了树林而富有青春,大地因为有了小草而充满魅力,平凡的人们因为有了梦想而信心倍增,平庸的生活因为有了友谊和爱情而灿烂辉煌。有许多经历,也许当时并不在意,过后想起来就很有价值;有许多事物,也许在身边默默无闻,如果深入思考,其实大有深意。

  小时候,有一次跟着父母亲进山。父母亲在山里打柴,我在山里玩。口渴了,想喝水,父亲就领我往水声响处走。转眼之间就找到一条山溪。溪边山花烂漫,溪底彩石清晰,溪里清水悠悠,水中小鱼悠闲自得,于是忘了口渴,要去捡那彩色的石头,捉水中的游鱼。父亲则找到一窝清泉,那细细的清流从地下汩汩溢出,清泉的中心堆了一小堆沙粒,泉水从一个针眼大小的小洞中源源不断地流出来,流出来。父亲在草丛中挖了一个巴掌大的小池,等浑浊的泥水澄清之后,便有了一池清澈的泉水。父亲先趴在地上喝了几口,然后抹了一下嘴,笑着说:“这泉水还有一种甜味哩!”我学着父亲的样子,也趴在地上,对着泉水咕噜咕噜喝了一通,咂咂嘴,细细一品,觉得既清爽,又解渴,而且有一种淡淡的清香,渗透着一丝丝的甜味。我又一次看了一眼那细细的小泉,虽然细如针眼,却细水长流;虽然默默无语,却充满活力;虽然不为人知,却无怨无悔;虽然藏在深山,却仍然甘冽清甜。这时候,母亲已经捡了一大堆干枝,父亲和母亲把它们捆成一大捆,父亲背着柴禾,母亲牵着我的手,踏着夕阳的余辉,我们回家了。

  长大后,我常常想起那次在山里见到的山泉。特别是离开父母亲之后,我常常被一种思念的感情所牵引。因为有了遥远的距离,所以人与人之间才无比想念;因为尝过了人生的酸甜苦辣,所以才感觉到父母亲在身边的无限温馨;因为经过了岁月的磨难和洗礼,才理解了平平淡淡平平安安才是真正的幸福;因为看多了人世间的各种嘴脸,才真正体味了人最珍贵的不是金钱不是名利不是趾高气扬的春风得意而是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坚定不移至死不变的高尚品德。高山因为岩石而坚强,美德因为无怨而高尚,大海因为广阔而宽容,山泉因为无私而无尽。

  由山泉我想到了我的父母亲,他们普普通通,平平凡凡,他们默默无闻,他们无怨无悔,他们就像那深山里的清泉,虽然是涓涓细流,却永远充满活力满怀爱心在我心中一直流淌。


作者:陕西黑龙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王长军      编 辑:兰天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