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一支花开“满园香”——记同忻矿宏飞创新工作室

煤炭资讯网 2016/10/22 10:38:36    通讯特写
    如何让人才优势与企业实际互补,成为破解生产难题的桥头堡、创造经济效益的倍增器、培育各类人才的孵化器,助力企业的全面发展。2015年6月,由山西青年拔尖人才牵头并命名、博士段宏飞领衔的“宏飞创新工作室”在同煤集团同忻矿应运而生。

     瞄准前沿,攻克难题。煤矿安全生产,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作为开采石炭二叠纪煤层的同忻矿,面临着上覆侏罗纪采空区水、火、瓦斯、煤尘、顶板“五毒俱全”地质构造复杂、开采难度大等侵扰和难题。“宏飞创新工作室”一成立,矿领导便将这一难题交给工作室。成立了由工作室负责人任组长、全矿生产单位的技术主管任组员的攻关课题组,围绕这一课题潜心钻研,2015年底,“石炭系特厚煤层坚硬顶板高压水弱化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项目经山西省科技厅组织专家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配套研发的“水压致裂正交组合双刃切槽钻头”获得了煤炭系统康红普院士的高度认可以及与会专家的好评,目前项目研究正在顺利进行中。对于威胁矿井安全生产极大的水患问题,工作室成员一道,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多方研究,请教专家等,提出了井上下立体交叉“五位一体”矿井水害防治方案,累计排放采空区积水720.2万m3,有效排除了采空区积水隐患,为矿井生产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5年11月,山西省煤矿防治水工作现场会在该矿召开,来自全省10家煤监分局(站)的分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该矿在会上做了防治水方面的经验介绍。
 
    围绕实际,创造效益。煤炭市场寒冬,给煤企带来巨大压力。企业生产成本已从166元/吨降到89元/吨的极限,已无下降空间。“只要思想不落后,办法总比困难多。”按照这一想法,工作室负责人段博士将全矿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与技术大拿120余人汇集到麾下,用“技术”创“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同忻矿装车计量系统误差研究与控制技术”、“风水联动喷雾装置”、“空压机出口管路安装汽水分离装置”等技术创新与改造,不仅确保了矿井的安全生产,而且为企业节约了费用,降低了成本。“矿用采掘工作面巷道支护保护装置”在井下采掘工作面的成功运用,确保了工人在巷道支护中的安全,彻底杜绝了支护中的零敲碎打事故。特别是,工作室成员通过对系统巷设计优化,实现了不同时期“一巷多用”,措施巷前期作为工作面的升压巷,待工作面密闭后,又可继续作为下一工作面的系统巷,节支80多万元。通过优化放煤工序与工艺,综采队由原来的“多轮间隔放煤”改为“多轮顺序分层放煤”,放慢割煤速度,加大放煤量,使巷道的消耗量同比减少了120米/百万吨,回收率由87%提高到95%。自工作室成立以来,用“技术”创“效益”成效显著。
 
    搭建平台,成长成材。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与保障。如何将各种人才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他充分利用“宏飞”大平台,为人才搭施展才华的“舞台”,为员工搭成长进步的“平台”,为企业建培育人才的“孵化器”。由创新工作室制作“双系煤层上覆采空积水综合防治水体系”与“大采高综放采放煤工艺工序与支架初撑力管理” 的三维仿真动画,在综采队等单位放映60余次,有效地指导了综采队放顶煤与初撑力的管理。目前,该项目不仅成为全矿采煤技术人员学习的重要资料,而且,走出矿门,被龙煤集团鹤岗矿业公司等单位播放。维修队技术主管宋新喜是一名大学毕业生,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自从有了工作室这个平台,他如鱼得水,由他设计制作的瓦斯气体检测仪吊挂装置,大大地减轻了井下监测人员的劳动量,在为监测人员安全提供保障的同时,可适时对综采工作面上隅角有毒有害气体进行全方位跟踪监测,极大地提高了综采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性。累计进行革新改造20多项。通过师带徒、老带新等形式,培育各类人才70多人。开展各种技术交流等活动10多次。
 
     创客联盟,共建共享。为了充分发挥全矿青年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和技能人才的辐射作用,使煤矿科技与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度融合。在同忻矿党政的支持下,工作室牵头人段宏飞提出并在山西煤矿企业首家创办了同忻矿“同心同行”青年创客联盟。该联盟以服务企业转型增效、服务青年成长成材为宗旨,汇集了全矿技术人员、技术大拿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设置采煤、掘进、一通三防等6个专业小组,将“人人是创客、事事可创新”的超前理念灌输到了广大员工心里,开创了同忻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格局。他先后提出编制了“同忻煤矿科技管理创新成果及合理化建议验收评审奖励办法”等先进的管理制度,使同忻矿对技术人员的任用、管理、提拔有了系统的、科学的、可行的整体管理体系,极大地促进了工程技术人员和广大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本网特约记者:薛瑞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