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当前煤价究竟处于什么水平?两方面对比分析告诉你

煤炭资讯网 2016/10/23 20:41:41    头条

  北极星火力发电网讯:钢铁企业、发电企业喊缺煤,中间商闻风在屯煤,都说煤价涨疯了?这里为你理性分析,量一量煤价究竟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从7月开始,国内煤价上涨速度加快。9月上旬和下旬,相关部门先后两次放开部分产能,允许部分企业按照330天核定产能安排生产。那么当前煤价究竟处于什么水平?笔者从历史价格和成本变化两个方面进行了对比分析。

  当前煤价达到2013年6月水平

  

  2013年全年平均来看,以上六个代表性煤种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吨434元、340元、596元、1141元、1042元、953元,当前煤价较之每吨分别高14元、低45元、高25元、高39元、低12元、低108元。

  可以看出,当前大多数代表性煤种价格已经高出2013年6月底水平,一半煤种的价格已经超过其2013年全年平均水平。也就是说,不考虑煤炭企业成本和费用的降低,如果当前煤价能够保持下去,2017年煤炭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将会有大幅增加。

  煤企生产成本稍有降低

  煤企销售煤炭的成本大致可以分为生产成本、三项费用以及税费三大类。

  最近几年,企业在压缩成本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目前多数企业的生产成本均较2013年出现了下降。以国内某大型央企为例,2013年,公司自产煤单位成本为每吨124.5元,今年上半年下降至每吨105.1元。成本下降主要来自于原材料、燃料及动力支出,折旧及摊销等方面。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煤价回升,企业在原材料、环保、人工等方面的成本负担可能会小幅增加,但吨煤生产成本总体上低于2013年仍是大概率事件。

  三项费用方面,近几年,随着企业资产负债率的不断走高和融资成本增加,煤炭企业的财务费用整体有所增加,但由于积极降低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企业的三项费用整体并未明显变化。山西某国有煤炭上市公司,2015年合并三项费用平均到原煤产量中,吨煤为102元,其中销售费用66元、管理费用24.5元、财务费用11.5元。2013年,吨煤三项费用总计103.6元,其中销售费用64元、管理费用37.4元、财务费用2.2元。

  2012年煤炭行业进入下行期之后,各级政府都在努力降低煤炭行业税费负担。虽然自2014年12月开始,煤炭资源税由之前的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资源税负担有所增加,但是,对于多数地区来说,前面各税费的降低完全可以抵消资源税负担的增加。因此,与2013年相比,目前煤炭企业整体税费负担是有所减轻的。

  铁路运费成本较高

  港口下水煤总成本中除了原煤的生产成本、三项费用和税费之外,还包括运输成本和港口中转成本两部分。2013年2月20日,国家发改委上调铁路运价之后,又分别于2014年2月25日和2015年2月1日两次上调铁路煤炭运价。虽然今年年初铁路运费也有所下调,但随着煤市转暖,铁路运费又开始回调。以鄂尔多斯动力煤从秦皇岛港下水为例,按照运距1000公里测算,目前铁路运价下的吨煤运输费用比2013年运价下的运费仍高25元左右。

  港口煤炭中转成本主要是各港口收取的港杂费。2016年4月至6月,为了应对港口中转量的持续下跌,秦皇岛港、国投曹妃甸港等港口分别对中转煤炭的港口作业包干费实行了每吨3元的优惠,但是随着7月以来煤炭价格快速回升,9月环渤海各港口同时取消了优惠政策,环渤海港口煤炭中转港杂费重新回到之前的水平。

  综合分析,目前煤炭价格的构成中,生产成本有所下降,但铁路运费依然较高。以煤炭赋存条件较好的鄂尔多斯某民营煤矿为例,目前5000大卡煤炭销售含税完全成本为每吨150元至160元,煤矿坑口到铁路站台公路短倒费用每吨20元左右,到秦皇岛港下水铁路运费再加上其他费用每吨140元左右,再加上每吨23.5元的港杂费,下水煤吨煤成本每吨为330元至340元。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