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贵州盘江公司山脚树矿保运战斗中的八十一小时

煤炭资讯网 2016/10/25 10:01:29    通讯特写
    10月19日,贵州盘江精煤股份公司山脚树矿平田主斜井原煤主运输系统强力皮带1号减速机出现故障无法正常工作,在发现故障后运输区领导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并立即上报矿领导准备进行更换。同时安排区派专人立即准备新设备,10月20日,新减速机到位,由于设计安装之初,没有安设行车,8吨多重的减速机要从地面吊到12米高的二楼驱动部,面对困难,运输区职工集思广益,利用多台手拉葫芦挂在横梁上进行提升。为保证安全有效的设备提升,区长余芝云、分管副区长蒋冯国、队长田运宝一直盯在现场进行指挥。随着链条发出的“咔咔”声响,减速机徐徐地升向二楼,安全顺利的运送到指定地点。

    10月21日早班,在一切准备工作完善后,运输区区队领导及时下达了抢修任务,区班子成员全部到现场进行指挥。职工们这就忙活开了,推电焊机、背倒链、拿扳手、带钢丝绳,一应准备齐全。电工、钳工各尽所能、各司其职、紧锣密鼓、井井有条地拉开了保运战役的序幕。
 
     主斜井强力皮带机使用的是双电机驱动,具有传递扭矩大、传递功率大、输出力矩大等特点,检修减速机任务重,难度大,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当打开1号减速机时发现轴承有不同的齿轮断齿,在大伙的相互配合和精细操作下立即进行拆卸,更换新的减速机,可在拆卸过程中减速机的对轮怎么也码不下来,这时采面还在不停的采煤,如果不能及时修好,会影响山脚树矿整个生产进度。机电副总工程师胡刚也赶到了工作现场,在查看了现场后,立即通知生产服务公司派人赶到现场配合抢修,很快生产服务公司经理王金强带领机械化车间的骨干力量赶到了现场,在一阵忙活之后,还是束手无策。机电副总工程师胡刚果断作出决定,将整个对轮全部拆下,运送到生产服务公司进行拆解再安装,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抢修任务。分解拆卸,维修人员用撬棍一点点把一个个连接好的齿轮卸掉,由于工作难度高,劳动强度大,拆卸每一个坚实、厚厚的齿轮组都需要2-3个人才能配合完成,汗水打湿了他们的衣服,但他们仍然坚持工作着。面对苦难,在矿及区科领导的带领下,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积极配合,使尽全力为尽快修好设备,为恢复生产而努力工作着。
 
    就这样,随着时间在工友们指尖的悄悄流逝,这时已经到晚上10点,减速机对轮拆解成功,又从8公里外的生产服务公司运送到了平田主斜井,长达十二个小时的时间里,工友们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但是,采面所有煤仓全部吃紧,如果不能开机就将停止采面正常的割煤,在场的人员经过仔细协商,甩掉1号驱动改为2号单机运转运输原煤,所有人员全部盯在现场,防止突发事件发生。机电副总工程师胡刚,立即通知机电二工区派人赶到现场配合调整整定值。很快皮带又开机运转,现场又恢复了火热的生产状况。
 
    10月22日早上,皮带单机运转运输原煤已经10余个小时,职工们也连续工作了20余个小时,在煤仓全部拉空之后,新减速机被安全顺利的起吊到底座位置进行组装。组装过程中,因减速机较笨重、起吊空间又狭小、工作环境复杂,再加上定位销安装精度要求高,大大增加了工作难度。但现场抢修人员仍然咬紧牙关,相互配合,牢牢盯紧定位销安装位置,拉动着葫芦一点点将伸缩部移动到合适位置。经过大家5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在下午两点左右顺利组装完毕。但开机调试后又出现了问题,由于新减速机与原厂不同,1、2号减速机速比不一致,电流增大,随时会出现事故。经过仔细协商,立即采取先前的方案,先采用单机运转运输原煤,立即抢修更换下来的旧减速机再组装,但是更换下来的旧减速机轴承特殊没有备用。机电副总工程师胡刚,立即通知供应科联系厂家空运发货。抢修职工轮班职守在现场,队长田运宝一直坚守在现场已达40余个小时。
 
     10月23日,煤仓缓解之后,职工们又投入到保运抢修战斗中,但新的问题又出现,新减速机对轮又码不下来,无法进行安装。经过仔细协商,将新减速拆卸运送到机电公司拆卸再运回组装。职工们又将8吨多重的新减速机拆卸后用手拉葫芦运到12米的地面。10月24日早上,拆解的对轮运回到了山脚树,职工们又再一次投入到抢修战斗中,在各单位的协同作战下,终于在中午1点左右顺利组装完毕并调试成功,圆满完成了对1号减速机的抢修, 看着强力皮带欢快的运转,现场抢修人员疲惫黢黑的脸上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本网通讯员:封鸿志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