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帝国良民blog :藤梯改钢梯,难改“悬崖村”恶劣生存环境

煤炭资讯网 2016/10/25 10:09:30    一事一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年5月,媒体以《悬崖上的村庄》为题,报道了阿土列尔村孩子爬悬崖上学和村民靠藤梯出山,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村民走向外面世界,需要顺着悬崖断续攀爬17条藤梯,其中接近村庄的几乎垂直的两条相连的藤梯长度约100米。而据中国网10月23日报导,今年8月开始,村里开始新建一条用钢管打造的“钢梯”,现在已修了五分之四。某色伍哈一手握紧扶手,一手掐指算着,再10多天,钢梯就要完工,那时候正好赶上彝族年,那是彝族人一年最喜庆的日子,“孩子们回家就不用再走危险的藤梯路了”。这个爬了一辈子藤梯的中年人,吐着彝语口音的四川话,憨笑着说出不知从哪儿学来的口号,“交通搞上去了,经济才有发展。”

  不知道应该是高兴还是忧心,据说当地彝族人因为有了政府投资的这条钢梯进出村,成了“彝族人一年最喜庆的日子”;生活在版面]外面的人或许根本不能理解这种心情,看到那些正在兴建的“钢梯”下令人心虚的背景,恐怕很多人会因此产生恐高症的感觉,媒体记者的描述是:他脚下,一段黄褐色的钢梯固定在近乎垂直的山体上,如铁轨般铺向空中。他的四周都是高山,云雾缠绕着山峦。俯瞰山下,美姑河沿着勒尔村小学流向山涧尽头,河水混沌,山风呼啸-------‘

  就这样的条出村的钢梯即将落成,竟然成了“彝族人一年最喜庆的日子”,相信绝大多数看了新闻的人都会无比心酸,难以理解当地村民的心情。要知道,即使是这样一条花费百万的替代藤梯的钢梯,即使它的安全系数已经远高于过去使用的藤梯,也并不能改变这个悬崖村的孩子们必须爬悬崖出村上学的危险系数,更不可能改变当地村民恶劣的生存环境。如果说政府投资百万兴建村民出村的钢梯算是惠民工程,问题是花费这些金钱,并不能真正意义上改变现状,甚至不能达到最底程度的脱贫目标,那么,这样的投资,到底又有多少实际意义呢?

  公众对“悬崖村”的关注首先是基于媒体报导的当地孩子爬悬崖上的藤梯上下学的悲惨景象,并强烈质疑当地政府熟视无睹以及行政不作为,尤其是教育部门无视孩子们危险的教育环境,非要等到媒体曝光引起公众关注,才有限度的采取措施。然而危险的藤梯确实是没有了,但用来替代的钢梯真的能确保上下学孩子们的安全吗?能保证进出村的彝族同胞获得维系日常生存最基本的安全保障吗?显然不能,孩子们仍然需要在悬崖上攀爬来获取知识,村民仍然要沿着危险的所谓钢梯,来维持基本物生活,这样的现实,难道是一道钢梯就完事了吗?

  如果说花费百万来藤梯改钢梯算是当地政府有所作为,公众的质疑是为什么不想办法将这些村民迁出恶劣的生存环境呢?一个并不适合人居的生存环境,本就应该成为政府对民生的考量,何况还有那么多孩子需要爬悬崖上学,于心何忍?前些天媒体报导说,国家最新有脱贫计划是对西部地区上千万人口迁出恶劣的生存环境,堪称改变人类进程的重大举措,这不但能从根本上解决西部脱贫的困难,也可以很大程度上为恢复西部薄弱的生态环境起到促进作用,可谓两全其美。那么同为西部地区的大凉山,也就是包括彝族同胞居住的悬崖村,为什么不能采取人口迁移政策呢?一个悬崖村并没有多少人口,搬迁出去也不至于伤到当地政府的筋骨,何况还可能获得国家一定的脱贫资金投入,或许可以一劳永逸的解决当地村民危险而艰辛的生存状态。

  我们看到当地村民因为即将有一条替代藤梯的钢梯成为进出村的交通改变而欣喜若狂的表示“交通搞上去了,经济才有发展。”,真的不知道应该替他们高兴还是悲哀,爬悬崖进出村,经济能因此发展吗?村民们同样也向记者说了,最难爬的是近乎垂直的钢梯,靠的是手脚和腰部的力气,爬多了,腰会痛,肩膀上磨出茧子。这或许就是现实,
  辛酸的现实。

  很多地方政府有一句口号:思路决定出路;事实上要想一劳永逸解决悬崖村生存状态的办法不应该是在过去藤梯的基础上再修建一个钢梯,这是典型的治标不治本,典型的敷衍了事,试问如果让当地官员也爬悬崖上下班,让他们的家属爬悬崖出门采购日用品,他们还会修建一条替代藤梯的钢梯吗?


来源:华声论坛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