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直隶巴人:“护士没吃饭” 用理解融化医患坚冰

煤炭资讯网 2016/10/25 10:17:44    一事一议

      10月21日,71岁的郭先生在陕西延安大学咸阳医院做检查时,因突发意识丧失被送往急救中心,众多医护人员经过6个小时抢救,将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苏醒后,老人用颤巍的手在护理记录单上写下了“护士没吃饭”五个字,此事一经网络社交平台传播,立刻引发热议。(中新网10月24日)


       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在我们看多了暴力伤医或医生收受红包、提成开药等夺人眼球的新闻后,猛然看到这样一则新闻,犹如在这个阴冷的季节里有暖阳照进心田。


       被救老人郭先生在写下这五个字后,护士的眼泪当时就下来了。一种久违的理解,让在场的所有护士都被感动着,她们纷纷在微博、微信上转发这五个字。在他们看来,没有什么比患者的理解和信任更难能可贵。在微博上,许多网友在祝福郭老早日康复之余,纷纷为这五个字“点赞”。“社会需要这样的医患关系”、“满满的都是感动”、“医者仁心”成为了最多的留言。


       “护士没吃饭”,用理解融化医患坚冰。医护6个小时的抢救, 患者感同身受,发自内心的感激和关爱,全在这五个字上,以至于让护士流下感动的泪。在一个理解和信任稀缺的当下,尤其是医患之间,患者体谅不到医疗技术的局限性,总认为医生是万能的;而医生为了不惹事上身,不得不防御性治疗,两者不是互相携手而是互相提防,也因此近几年医患之间少了理解和信任,多了误解和隔阂,医患矛盾越来越紧张。


       而老人郭先生的做法不仅仅温暖了护士,还让我们看到,打破医患关系僵局,解开医患之间的死结也许并不难。几个暖心的字、一个信任的眼神、一声安慰的话语,一丝温情,就有如冬天里的暖阳和黑夜里的火把,能温暖彼此,能化开尘封已久的心结。病人也好,医生、护士也罢,只要将心比心,都站在彼此的位置,换位想想,医生护士也很辛苦,尤其是护士,而病人不仅抵抗身体上的病痛还要承担经济上的负担,那么自然就会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多一些沟通,就会真正成为同一“战壕”的战友。


       医护6个小时挽救患者于危难,患者写下“护士没吃饭”暖心的话语,传递出的理解和信任,不仅给医生护士前行的动力,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如果所有的患者都能像这位老人一样,心怀感恩,如果所有的医者和护士都能医者仁心,尊重患者的难处和愿望,彼此理解,耐心沟通,用温情和善意融化横亘在彼此间的冰川,那么何愁医患关系不能早日改善?


来源:华声论坛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