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乔志峰:“我没权老板却拼命塞钱”更可怕

煤炭资讯网 2016/10/25 10:20:01    一事一议

       广西钦州水利落马官员:我没权老板却拼命塞钱。市县区水利局长“前腐后继”几乎全军覆没,涉案人员40人;涉及水利工程项目数百个,其中仅涉及农村人饮工程的资金就达5.4亿元;除“一把手”涉案外,一些普通小职员也深陷其中,有贪腐者落网后甚至感叹,“我没有什么权,也没有主动要钱,老板也拼命塞钱过来”……广西钦州市水利系统“坍塌式”腐败窝案引起社会关注。(新华网)

       官员自称“没权”更像是一种自我开脱的说辞——我没有主动受贿,更没有伸手索贿,可是老板们非要硬塞,我也没法子呀;我手里没权,所以也就没有贪赃枉法、搞权钱交易。其实,只要是行政机器上的部件,不管是主要部件还是最小的螺丝钉,都有其明确的岗位职责,而如果这份岗位职责得到了滥用,就会异化为权力,为以权谋私创造出闪展腾挪的空间。小官大贪的案例有很多,县官不如现管、阎王好见小鬼难缠等民间俗语,也都生动而深刻地揭示了“权不在大、有用就行”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

       当然,跟重要位置上的人比起来,特别是跟领导比起来,单位的普通小职员手中的那点权力无疑很卑微、很可怜。可是,就是这么一点点权力,就引无数老板竞折腰、拼命塞钱,不由得让人慨叹现如今权力的含金量之高。小职员的小权力尚且如此多娇,那些大干部的大权力又是怎样的风光无限?局外人还真是难以想象。

       “我没权老板却拼命塞钱”比“老板只围着领导转”更可怕。首先,折射出某些地方污浊不堪的政治生态。权钱勾兑、权钱交易“蔚然成风”,不管是谁只要与权力沾边,就难以置身事外,更难独善其身;其次,暴露出某些领域已经形成有行业特色的腐败运行机制,一查就是窝案,一追就是“坍塌式腐败”甚至是“全军覆没”。

        原山西副省长张平曾表示:一个池塘里,钓出一条两条大鱼,那是鱼太贪吃了。假如一个池塘死了一片一片的鱼,那可能就是水质有问题了。媒体揭“水利腐败”三大手法:套取专项资金、吃回扣、暗箱操作招投标。这恐怕并非钦州水利系统所独有。是否应该举一反三,查查还有哪些地方“水质出了问题”,并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净化”措施?



来源:华声论坛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