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矿井经济效益

煤炭资讯网 2016/10/25 10:24:47    局矿快报
   【本网讯】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面对煤炭市场严峻和不稳定的实际,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结合矿井地质条件复杂、搬家倒面频繁、生产任务重等诸多困难,在安全、生产、经营领域强化管理职能,大力实施“精细化管理”,促进了降本增效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为确保矿井经济运行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基础。

    提升思想观念。结合工作实际,持续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大讲当前严峻的形势和降本增效、节约挖潜的重要性,使干部职工认识到生产成本和经济效益、经济效益和职工收入的关系,进一步增强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从现场岗位细微之处厉行节约,养成自觉“挖潜”的良好习惯,认真落实节能减排措施,积极查找薄弱环节,抛弃大手大脚浪费行为,堵塞生产经营管理中的漏洞。组织开展“大家都来算细账”活动,让每一位职工牢固树立起“节约意识”。通过进行对比算帐,提高了干部职工对节支降耗的认识,在全矿逐步形成了“人人细算材料帐、厉行节约降成本”的浓厚氛围,实现了由 “干了算”到“算着干”的转变,有效推动了全矿精细化管理向纵深发展。
 
    强化经营管理。按照精细化管理思路,结合成本控制目标,推行全面预算管理,根据年度预算和月度生产情况对生产作业预算进行认真的研究,合理制定产量、进尺预算,切合实际编制生产作业预算,杜绝无预算和超预算的工程项目,严格控制成本费用预算支出,压缩非生产开支,杜绝锦上添花的工程项目;进一步拓展修旧利废工作的范围,完善相应的激励和考核机制,充分发挥经济杠杆作用,调动各区队、各单位回收复用的积极性,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树立提高煤质就是增效益的理念,推行放煤产量上下限管理,实行煤质管理“超灰扣产”双重考核,激励采煤区队在作业时自觉严把好质量关;合理控制割煤层位,强化地质预测预报,进一步提高煤炭质量,向煤质管理要效益。
 
    降低生产成本。先后制定和完善《安全绩效工资考核办法》、《工作闭环管理考核的实施意见》等20多项管理规定并下发执行,形成了完善的管理体系。坚持正规循环作业,合理安排工程量,进行合理、有序的协调。制定严格的措施,多管齐下,缩短综采搬家倒面周期,控制机电设备事故率;在生产管理中以劳动组织最优、施工管理标准化、施工工艺先进化为目标,努力实现工期、安全、质量、成本的最佳效果;严格执行“一工程一预算一考核”,所有工程在开工前必须进行事先材料消耗预算,否则不予开工,提高材料消耗的计划性与合理性;进一步加强现场跟踪管理,把材料、设备的使用过程作为监控重点,加大对工作面拆除、安装期间及修护单位的跟踪管理力度,减少材料丢失浪费现象的发生。
 
    实施技术创新。技术上的节约是最大的节约,技术上的浪费就是最大的浪费。对此,姚桥煤矿一方面在矿井采区设计过程中,对巷道的布置进行优化,积极探索新技术、新工艺,对巷道断面及采场布置、支护方式、支护参数、设备选型、供电系统、运输系统进行优化,做到技术上合理、经济上节省。另一方面积极推广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有效提高了正规循环率和单进水平,降低了延米材料消耗。大力开展“五小”创新活动,把先进的小改小革成果转化为积极的生产力;把创新活动拓展到每个班组和岗位,鼓励职工学习技术知识,争当创新能手,先后取得了煤炭置换体、皮带过载保护装置、自动阻车器、猴爬杆调皮带装置等100余项创新成果,解决了一大批制约安全生产的难题,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本网通讯员:张明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