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三管齐下”强化班组建设

煤炭资讯网 2016/10/25 10:25:44    经验交流
   【本网讯】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通过健全完善班组长管理机制、严格绩效考核和强化素质提升,“三管齐下” 狠抓班组长队伍建设。锻造一支脑瓜子灵、干活好、腰杆子硬的班组长队伍,夯实了矿井安全生产基础。

    完善管理机制。该矿健全完善了各项安全责任制,在明确正班组长抓安全、副班组长抓生产的安全管理职责的基础上,明确了班组长的质量管理职责、生产管理职责以及在团队建设、岗位培训、绩效考核、基础管理等方面的具体职责。同时赋予班组长指挥、协调本班安全生产活动等特殊职权,为班组长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该矿完善班组长岗位设置及任免制度,严格执行班组长“队推荐、矿批准、月考核、年调整” 的管理程序,对班组长的任命实行分管领导审批,工会建档立卡统一管理,从而杜绝了随意更换班组长现象,保证了班组长队伍的稳定性。对一些技术含量高的岗位,采取公开竞聘的方式,通过比武走上现场管理员的前台。
 
    强化素质提升。该矿本着“分级培训,班为基础,教考分离,注重实效” 的培训原则,购买专门书籍,开辟班组建设论坛,举办各种形式的班组长轮训班,并在班组内部全面推行“手指口述” 法,建立起推广先进操作技术的“实名创新法”, 小改小革新技术“成果发布会”,合理化建议“金点子排行榜”等,不断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 及名师带徒等活动,积极为班组建设搭建教育培训的平台。同时,加强“每日-题,每周一案,每月一考” 学习教育内容的针对性,从而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通过针对性教育培训,班组长遂步实现了由经验管理型向科学管理型、由单一业务型向全面管理型的升级。
 
     严格绩效考核。该矿年初下发《关于加强班组管理的通知》,对班组长的培训、聘任、管理、考核进行规范,落实班组长津贴,使班组长做到责、权、利的有机结合。强化对班组绩效和履职情况的监督考核,设立绩效考核招标体系,实行绩效考核挂钩分配机刺,班组长人人有个“紧箍咒”。 同时,在政治、经济、荣誉等方面,加大对班组长倾斜力度,坚持把优秀班组长作为优先选拔领导干部、发展党员的对象;及时落实井下班组长津贴标准,加大分配对班组长倾斜的力度;完善班长会及班组长评优等制度,半年对优秀班组长进行表彰奖励,保证了班组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有效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本网通讯员:王广红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