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细算安全帐 奏响平安曲

煤炭资讯网 2016/10/25 10:29:29    通讯特写
   为唱响安全生产主旋律,打好年底安全生产保卫战,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通过算账教育,让广大干部职工明规范、晓利害、知轻重、强责任, 全面提升职工安全自觉性,确保百日安全。

    算好经济账。要想收入高,安全要抓好。没有安全,就没有企业的经济效益,就没有企业的稳定发展。该矿各基层单位从收入上入手,以班前会为载体,结合典型的事故案例,带领职工细算经济账,发生安全事故,大则停产整顿,损失巨大,小则个人面临经济处罚。签订安全账户警示卡,以直观的数据让职工认识到安全就是效益,保住了安全就保住了收入。建章立制,重奖重罚一系列影响安全生产的行为,实行联责考核,做到奖罚分明、考核有据,持续督促各级干部职工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算好安全账专题教育,发动职工谈认识,讲体会,通过实现安全生产的收益与发生事故的损失进行对比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自觉性。
 
    算好亲情账。安全是幸福之源,平安是全家心愿。煤矿工人均为家庭的顶梁柱,上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下有嗷嗷待哺的孩子,事故的发生往往给一个家庭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该矿以深入开展“说危险,讲安全”事故案例教育为抓手,结合不同的案例来教育广大职工,违章作业就是对自己和家庭的不负责任,遵章作业就是珍爱自己、关爱家庭。充分做好女工安全协管工作,用亲情唤起职工遵章作业的自觉性。该矿创新打出“亲情牌”,分批组织百余名一线职工家属深入井下生产现场,开展矿嫂“走千米巷道,知亲人辛苦”活动,组织井下职工与家庭成员签订《夫妻安全公约》,让职工在感受到浓浓的亲情的同时,更为矿井构筑了坚实的第二道防线。
 
    算好自由帐。算好自由账,一次不经意的疏忽、一次侥幸的违章,就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与其看着别人快乐的跟家人朋友享受快乐时光而自己却无能为力,倒不如现在牢记安全,按章操作,避免事故的发生。该矿创新开展无“三违”区队创建活动,把安全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变“被动”为“主动”,做好预防工作。对干部来说,作为“领头雁”,违章指挥就可能给全队职工带来安全威胁,后果严重则会锒铛入狱,亲手将自身自由关进笼子里。为了让管理干部清楚现场情况,督促干部跟班带班制度,让干部深入现场,靠前指挥,严抓薄弱环节、特殊时段,保证安全生产。
 
    好生命账。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效益差可以补回来,产量低可以赶上来,生命失去却无法挽回,没有生命和健康,就谈不上幸福。该矿围绕“算好生命账,紧绷安全弦”展开大宣贯、大讨论,以班组为单位集体观看事故案例动画并积极发动职工谈观后感,引导职工珍爱生命,关注安全,教育广大职工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做赌注去干违章的事,侥幸的违章背后隐藏着事故发生,给家人朋友带来巨大伤痛。通过多样化的教育形式,让职工树立正确的生命观,没有了安全,生命就没有了保障,生产中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时刻牢记安全,珍爱生命。


本网通讯员:于国庆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