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丁士智:订 金(小说)

煤炭资讯网 2016/10/25 15:41:58    小说、故事、杂文
    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我们村也赶时髦,开了一个小商店,由于地理位置好,小商店就在县城的主街道上,所以生意特别红火。
  
    一天,商店来了一个北方的客户,要买各种纽扣,数量挺大,店里没有现货,售货员一看急眼了,赶紧找店长,店长一看这么一个大客户哪能让他走了,于是好茶、好烟招待,跟人家陪着笑脸商议,能不能宽限几日,客户一看这么热情,也就不好意思拒绝,于是提出10日内前来取货,并交了200元的订金。
 
    店长一看这宗大买卖是留住了,可是一时半刻到哪去筹备那么多货啊?于是店长发动大家广开渠道联系货源,否则不能按期交货,是要被罚违约金的,为此店长的嘴角都起了大火泡。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过去了七天,可是货源一点眉目也没有,弄得店长是茶也不思,饭也不想。整个人都瘦了一圈。正在大家陷于绝境的时候,外边来了一个南方的老客,推销各种纽扣。
 
     真是天无绝人之路,此时的店长就像看见了救命的稻草一般,一心只想着怎样能够把货留住,只要留住,不只是不用担心违约金,而且这么一倒腾还能赚一笔大钱。于是店长打算成交,不过店长多了个心眼,那就是:不能立即付款,需要三天以后再付款。
   
    面对着店长提出的要求,南方的老客一口回绝,说自己家里遇到了变故,否则怎么可能这么便宜就卖了。必须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否则再去找下家。并且掏出了家里来的加急电报。
 
    看着老客的加急电报,心想这还能有假,这些纽扣的价格确实比商店以前进的货要便宜许多,不是家里有急事,谁能这么个卖法?   
 
    想到这里,店长一咬牙,富贵险中求,不冒险怎么能够赚到大钱。于是成交。
 
    货源解决了,店长的心病一去,剩下的就是盘算着这批买卖能赚多少,心里越想越美,于是买了好酒好菜提前就庆贺上了。
 
    幸福的时光总是这么快,转眼已是第十天了,店长那真是望眼欲穿啊,一大早就来到店里等。等人的时光真是难熬,眼看这天就黑下来了,可是还不见那订货商,心想不能啊,他的200元订金还在这啊,要知道在80年代的200元,那可真不是个小数目!
  
     下班了,其他人员都走了,店长还不死心,继续在等,一直等到晚上8点多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了。
 
    晚上店长躺在炕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心里总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在这种心里下,迷迷糊糊的睡了。
 
    第二天,店长一大早就赶紧到商店等订货商,就这样又煎熬了一天,还是不见人影。   
 
    于是店长找到订货商留下的电话号码给他打电话,电话里总是提示该号码已经停机。唯一的一根“救命稻草”也没有了,店长彻底绝望了,难道……


作者:山东龙福油页岩综合利用有限公司 丁士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