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情洒地勘献青春

煤炭资讯网 2016/10/25 17:22:53    人物展示
    时光飞逝,从一名青涩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地质工程师、项目副经理、河南省煤田地质局“青年岗位能手”、“学习型党员”、十二五期间“优秀共产党员” ……一个个荣誉的获得,不仅记录了他的辛勤努力,也印证了他的成长历程。

         启 程
 
    2009年7月,孔祥福从河南理工大学毕业后来到河南省煤田地质局三队新疆项目部。带着父母的嘱咐踏上了开往乌鲁木齐的列车,也是他地质梦的起点。辽阔的草原、美丽的雪山、雄伟的胡杨、飘香的瓜果和异域的风情,不禁向往起来。经过几天不停歇的奔波辗转,到达了拜城县阿尔塔格工区302钻机。眼前破旧的帐篷、荒凉的戈壁、时有时无的手机信号, 对于孔祥福来说,现实给了他一个大大的“下马威”。
 
         扎 根
 
    第一个工作岗位——钻工。理想与现实总是有差距的,这里没有想像中的美景,有的只是笨重的工具、喷洒四溅的泥浆、鞋子里的泥泞、大风过后头上、床上都是沙子,饭菜里全是沙子,吃起来“喳喳”响,即使不刮风的时候,桌子上也都是尘土。考验接踵而来,考验让孔祥福难忘,一天夜晚突然刮起了大风,躺在床上刚刚准备休息的他被帐篷“捂”了个严严实实,工友赶快找来木棍进行支撑并用土掩压帐篷边,忙活了一个小时才算固定下来,工友们笑着问他:“怎么样?”,意思是“能受得住这么”?他笑了笑,抖了抖满床的土躺下来,在呼呼的风声中和工友们开始聊起今天钻进中遇见的问题。
 
    经过几个月的钻工生活后开始逐渐接触岩心鉴定及地质三边工作。记得2011年7月份,为了完成温宿县琼台兰工区的设计工作,他和项目部一行四人进行野外踏勘,早上7:00出发,车子到达位置海拔2300米左右开始徒步。踏勘区位于河对面,正值夏日汛期,河流湍急。安全起见只能绕道爬山,沿着羊群踏出的小道前行,逐渐走到没有小道。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经过六七个小时的攀爬,随着海拔的增高每爬上一二百米就要停下来喘息,体力开始严重透支,但时间紧迫,不敢多做停留。为更好地观察地形,他们沿着一面杂草丛生,一面悬崖峭壁的小路,慢慢地向上攀爬,16:00终于到达3100多米的山顶,顾不上片刻休息就开始拍照、记录、描述工作。22:00返回河边,捧起河水便喝,顾不上干净不干净了,洗把脸,一屁股坐在石头上,坐下来才觉得脚疼更厉害,脱掉鞋发现每个人的脚趾都不同程度的充血变紫。
 
    他告诉自己,当初选择了这个工作就要坚持下去。在同事的帮助和鼓励下,如同一块历经了烈火和锤打的钢坯一样,褪去了刚参加工作时的那份拘谨和生涩,从一名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钻工,在地质队扎下了根儿。
 
         成 长
 
   2012年从野外回到室内工作,新的环境、新的内容,为尽快适应新的工作,他发现不懂的问题及时的、虚心的向老同志请教,积极和同事们探讨,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在工作中学习并成长,很快便熟悉和掌握了工作方法和技巧。为更好地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先后参加了“铁矿、铝土矿勘查方法”、“土地复垦方案编制、审查要点及复垦质量控制”、“国土资源管理业务专题学习”、“河南省整装勘查、深部找矿”及“全省地质勘查高级研讨班”等多个学习班,并通过网络、专业报刊及时了解地勘专业新理论、新技术,培养了多方面的专业技能。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主持、参与多项设计及报告的编制工作。其中5个获得河南省煤田地质局科学技术一等奖,1个获得河南省煤田地质局科学技术二等奖。
 
         再启程
 
    2016年3月,随着工作的调动,他又回到了新疆项目部,任职副经理,再次来到了这个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却重了,新的学习即将开始,他坚信没有耕耘就没有收获,没有信念就没有未来。他立志辛勤工作,把火热的青春奉献给自己钟爱的事业,用自己的青春热情为我们的地勘事业发出一份光和热。


本网通讯员:吉 喆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