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堂吉伟德:吐槽营养餐背后的制度合理化诉求

煤炭资讯网 2016/10/25 17:25:19    一事一议


  一些地方的儿童营养餐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有点儿“变了味”。以东部地区农村为例,鉴于以往配送食物的过程中,出现过“缩水”或食物变质的问题,不少领导怕担责任,于是把发放食物改为发放现金——让学生自己随意买,爱吃什么买什么。而一些基层农村学校为了省事,改为一个季度发一次。不过,因为怕学生把钱弄丢了,所以学校按季度给家长发钱,每个季度100元。(10月24日《中国青年报》)

  学生营养餐是项系统化工程,采取的是全国统筹和地方灵活实施的原则,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充当着“操盘手”的角色。从2011年秋季开始,针对中西部贫困地区学生营养不良的情况,中央财政每年拨付160亿元专项资金,3000多万大山沟里的孩子们享受到这一优惠政策。不过,这项政策从执行开始就存在诸多问题,要么因为食物变质而引发系列食品安全事件,要么就是中间成本太高或者腐败因素较多,让营养餐沦为少数人的“敛财工具”。

  每人一天几元钱的补助,对贫困地孩子起着雪中送炭的救急作用。尤其对于营养不良的孩子,营养餐既可以解决温饱问题,又可以起到优化膳食结构、提高食物营养的作用。不过,这项政策的执行却需要责任与智慧的双重结合,才能让其得到科学而合理的推行。营养餐既然冠以“营养”二字,主要功能是改善学生营养。因而,各地在执行过程中就要“区别对待”,结合实际情况而采取不同的方案,而不能图省事或怕麻烦,让营养餐在执行过程中变形走样。

  今年4月,贵州省贞丰县纪委通报,该县一中学开会决定,挤占学生营养餐用于“陪餐教师”加餐。经查实,该校未合理安排学生营养餐资金,学生人均每餐为3元左右,低于每餐4元的标准,营养餐缩水约25%。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该县某小学校长连续2年克扣全校100多名学生的营养膳食补助物资,累计克扣的物资金额达10万元之多。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这只是最显性的侵占和挪用,更大的症结是执行过程中,未能体现“营养”的本意,而使民生政策无以实现设计的初衷。

  这些个案都充分说明,营养餐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缺乏有效的监督,从而才为各种乱象的产生创造了条件。从资金的挪用到侵占,再到发现金方式的替代,或者是简化为统一的发牛奶、发面包,既没有可靠的资金安全保障,也没有稳定的食品安全保证,更没有科学的方式呈现。预期中针对学生体质状况和现实需求,经过合理分析的食物搭配等具体举措,更是难以做到科学化和个性化。

  营养餐实施的好坏,不能靠执行者的自话自说,还需要家长和学生们的评价,靠社会的整体性评判。若是连急切期盼营养餐的家长和学生,对方式都缺乏基本认同,那么只能说具体执行已然走偏,并背离了制度安排的初衷。一项好的民生政策,要执行好、落实好才能变现为民生福利,否则就会事与愿违,无以起到正面作用而是反向而行。营养餐在现实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其实还是制度安排不健全、责任归属不明确、程序设计不透明、监督机制缺效力的多重叠加。自然,最终出路也在于要完善制度设计,先实现执行程序的科学化。

  吐槽营养餐蕴含制度合理化诉求,也是对执行变味的强力控诉。除了营养餐的搭配要经过营养指导或者规划,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并强化第三方监督的参与性,立法保障学生就餐权”更应成为优选——营养餐计划将通过法律定位,实现“政府托底”,先让公共责任实现回归,并辅以刚性的问责体系,那么发现金式执行才不会成为制度不彰的讽喻。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