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钟的:美好的实习要投向市场的怀抱

煤炭资讯网 2016/10/25 17:28:44    一事一议


  2017届大学毕业生正经历求职季最激烈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学生采取了边实习边求职的策略,而低年级大学生也越来越多地参与社会实习。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71.3%的大学生声称在实习过程中遭遇过不公平对待,42.8%的受访者在遭遇不公正对待时会忍气吞声。这项调查再次掀起了对大学生实习之困的讨论。

  中国的在校大学生较为广泛地参与社会实习,并没有太长的历史。在计划经济时代,大学毕业生由国家包分配,求职者不需要以实习为求职增添砝码。尽管当时也有社会实践性质的见习等制度,但是更像是由学校主导的教学环节。而如今,很多大学生实习是自发行为,有的实习是用人单位招聘环节的一部分,有的实习是为了增添简历上的工作经验,有的实习则仅仅为了获得一份实习工资。

  尽管存在各种弊病,用人单位和求职者能够达成的共识是:实习经验与成果是体现求职者能力的重要标志。这也从一个角度显示,我国的就业市场正从以往文凭至上的误区中扭转过来。在很多行业,没有过硬的实习经历,哪怕是名校毕业生,也未必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大学生实习仍然是新鲜事物。与实习相关的法律、制度不健全,实习生权益没有得到强有力的维护,而很多用人单位也没有建立起常态、良性的实习生制度。归根结底,与面向市场的大学生实习发展历史短,“实习文化”薄弱有着直接联系。

  很多人都看过著名女演员安妮·海瑟薇主演的电影《穿普拉达的女王》。女主角是在新闻专业赫赫有名的西北大学毕业生,阴差阳错,她进入了一家行业顶尖的时尚杂志实习。电影描述了女主角从不受认可,自己也不喜欢实习单位的顶头上司,到成为上司不可缺少的助手的故事。尽管最后女主角没有留在杂志社,而投奔了自己喜欢的新闻业,但是上司的推荐信是她求职时的有力竞争工具。

  就如上述电影,实习是大学生从校园人变成社会人的关键环节。实习所遵循的是职场规则,而不再是校园规则。大学生能通过实习接触行业,相对较低的试错成本,可让年轻的求职者确定最后的求职目标。

  但在国内,社会对实习的认识、求职者对实习的预期,并没有形成普遍的共识。实习,可以是简历上短短一行字,也可以是精美、成熟的实习作品。这也导致,有些人实习不过是为了混履历,满足学校的实习要求。

  从用人单位角度看,单位对招收实习生也没有统一认识。有的单位认为实习生是累赘,不愿意接受实习生,或者进一个实习生要“走后门”;有的单位则乐于把招收实习生视为扩大社会影响的方式;当然,不乏有单位把实习生视为廉价劳动力,把招实习生视为节约人力开支的方式。在“实习文化”成熟的国家,很多企业都把招收实习生视为履行社会责任并培养后备人才的方式——实习与大学生打工得到了明确的区分。

  面对大学生实习的种种困局,除了在短期内呼吁政府、学校推动保障实习生权益外,更长远的思路是提倡市场构建成熟的“实习文化”。事实证明,延续残留计划思维的唯文凭论,不利于构建良好的就业市场,对用人单位的人力效益最大化毫无裨益;而以学校为主导的实习也并不能满足灵活多样的市场需求和学生个人需求。只有把实习交给市场,让市场平衡实习生与用人单位的利益,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实习出现的各种问题。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