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我国首个千吨级天然铀生产基地诞生

煤炭资讯网 2016/10/25 19:03:27    能源新闻


中国核工业集团近日发布消息称,随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蒙其古尔铀矿二期工程于今年7月建成并试生产,标志着我国首个千吨级天然铀生产基地诞生。
  中国核工业集团近日发布消息称,随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蒙其古尔铀矿二期工程于今年7月建成并试生产,标志着我国首个千吨级天然铀生产基地诞生。
  蒙其古尔铀矿是我国首个特大型砂岩型铀矿。20世纪80年代,核地质系统在新疆伊犁盆地开展了砂岩型铀矿勘查,先后发现多个规模不等的砂岩型铀矿。2001年,在国土资源大调查项目支持下,核地质系统在伊犁盆地发现蒙其古尔可地浸砂岩型铀矿产地,并于2005年开始普查、2013年完成详查,使矿床总规模达到特大型。
  为使这一资源尽快进入到生产阶段,中核集团按照探采一体化的要求,开展了原地浸出开采工艺的探索,并最终形成了“CO2+O2浸出法”的先进开采工艺,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掌握CO2+O2地浸采铀技术和工业化应用的国家。利用这一工艺,中核集团在蒙其古尔分两期进行了矿山建设,使其年产天然铀的能力大幅提升,与20世纪80年代中期3吨~5吨的年产能相比,生产效率提高200倍以上。
  业内专家认为,蒙其古尔项目的建成投产,实现了我国低品位、低渗透、高碳酸盐、高矿化度砂岩型铀矿资源的规模化、集约化、工业化开采,为我国天然铀产业走出“小”、“散”开发模式、优化国内铀矿产能布局、建设新型绿色并与国际接轨的铀矿山奠定了基础,标志着铀矿采冶技术实现革命性跨越,开辟了我国天然铀产业绿色低碳、经济高效发展的新路。


来源:国土报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