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同忻矿激活班组创效“聚宝盆”

煤炭资讯网 2016/10/25 20:29:37    经验交流
   【本网讯】同煤国电同忻矿大力开展班组创新创效工作,不断用各种方式和载体激活基层降本增效的活力,以“QC成果、五小成果、劳动竞赛、技术练赛、合理化建议”等活动为载体,深挖经营管控潜力,加大修旧利废力度、大力压缩可控成本,不断提升全矿经营质效。

    班组“五小活动”创效益。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同忻矿以班组为单位,以科技创新、节支降耗为主攻方向,全面深化“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活动,找准班组增效的着力点,有效焕发了班组员工的劳动热情、创造活力。由综采队研制的“风动式皮带浮煤清理装置”、维修队研制的“综采工作面上隅角气体检测仪升降装置”、通风部研制的“巷道全断面自动清洗装置”,不仅极大的提高了相关作业的安全系数,而且也大幅降低了相关成本及费用投入。活动开展以来,全矿共进行“五小”项目282项(条),实际应用206项(条),累计创效近600多万元,激发了班组创效活动,夯实了全矿应对市场冲击的基础。
 
    班组“技术革新”增效益。同忻矿以“宏飞工作室”、“志忻工作室”为平台,打破单位界线,对分散在全矿各班组的业务骨干、技术大拿进行整合,实现了全矿各类人才的资源共享,为全矿推进技术革新、节支降耗注入了动力。“宏飞工作室”立足矿井实际情况,大胆优化巷道支护方案,使综放工作面单面支护费用同比下降690万元;通过对系统巷优化设计,实现了不同时期“一巷多用”,累计节支近200多万元。针对井下巷道照明灯寿命短、维修不便的实际情况,“志忻工作室”采用LED芯片替代了金属卤化物,使单灯使用寿命提高了8倍,功耗降低了近20瓦,亮度提高了70%,费用同比降低了近40%,累计节支近80多万元。
 
    班组“竞赛比拼”保效益。同忻矿在全矿广泛开展了以“提质增效”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并从人员配备、方案制定、制度落实、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提质增效”劳动竞赛活动开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确保“提质增收”劳动竞赛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深入开展了“煤质增收”劳动竞赛,动员全体员工在生产、运输、洗选等各环节上把好煤质关,增强了煤质增收能力。在全矿各班组积极开展降本增效竞赛活动,大力开展增收节支、修旧利废竞赛活动,形成了人人精打细算、个个当家理财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累计回收复用、修旧利废上千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网通讯员:孙炎宾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