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黄吉沛:爬山

煤炭资讯网 2016/10/4 9:22:53    散文荟萃

      吃罢晚饭,邀约一同事爬山,同事问:“爬哪儿?”我答:“就西风井吧。”“那里不好走哟”“不怕,我们能上去”于是,我俩前往。 

      西风井是珙泉最高的山,上去有两条路,一条走沟上去,路短,不好走;一条走公路上去,路长,好走。我们选择了走沟。 

      起坡过桥,同事提醒:“刚下雨,路滑,小心点哈”我捞上裤脚,跟着同事,叫他放心。过堡坎,同事又招呼:“走里面,注意不要滑下去了。”同事还伸手拉我,生怕我掉下去似的。到了一段烂路,全是稀泥,还有积水,鞋子好像都要扯脱,同事道:“这段路几乎没有干过,上面有股水往下流。”我答:“主要是没有从源头治理,走过了就好了。”他在前面踩路,我在后面跟着,时而牵我一把,好不容易走过了上百米路段,鞋子上早已粘满了稀泥。 
      过了稀泥路,又遇到一段松土路,泥巴总是粘在鞋底,踩到草时还很滑,一不小心就会摔跤。同事不断地说:“小心哈,不要踩草,不然更滑。”我感觉鞋子底下不断加厚,走起路来像划船似的,见到有石板的地方不断跺脚,把厚厚的泥巴包袱甩掉。同事给我讲,这条路不好走,有次陪一位上级领导检查工作上去下来,那位领导被摔倒了好多次,几乎浑身是泥,满身划伤,事后还被矿上的主要领导严肃批评,说不该带领导走烂路,自今还有点自责。从此后,来检查工作的领导,都几乎是从另一条路坐车上去了。 

      过了松土路,就是S形的上坡土路,其间也垫有一些石板,路边杂草丛生,偶尔有村民在挖收红苕,葛藤蔓延,我问:“葛藤长得真好,能挖到葛根吗?”同事答:“很难挖到,根太长了,不好找,有次我叫朋友们挖,费了很大功夫才挖到了一点点,反正难。”我给同事说,哪天我们组织一些人来,挖葛根,不达目的不罢休,同事点头认可。在爬坡的途中,我们早已大汗淋漓,外套背心逐步退掉,都光着个上身,汗水还不断地往地上滴。据同事介绍,这个山沟里野味很多,主要是鸟类与野猪儿,以前路边都铺满了网,还有安装暗器捕获野猪的,后来被人举报,抓了人,并进行了拘留,就再已没有人去整了。是啊,人与自然本来就应该和谐相处,否则,人类是要受到惩罚的。我们爬到了一个凉风口,同事气踹嘘嘘地说:“我们休息一会吧,这里凉快。”的确,在这个山路的转弯处,地势很高,路边是陡坡,有几窝竹子,风从沟里来,摇曳竹子沙沙地响,人当风口处,甚是清凉。同事说,遇到下雨天,很多人都只能上山,不敢下山,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去路滑,怕从沟里摔下去。息罢往上走,有一口水井,观看,水清澈见底,尝一口,凉丝丝的,沁人沁脾。同事道,这口井是沟里人们的生活用水,那些管子都连接着千家万户,有时矿上的工人们也来挑水,这个山水比自来水好。 

      再往上爬,是石头梯坎路,很陡,好像梯步都要碰着头似的。我们奋力向上爬,不一会,就到达了西风井,我们终于爬上来了。说到西风井,是珙泉扩建不久的风井,那时村民阻工不准施工,后来进行了一次“平暴”,才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建成。 

      经过努力,我们爬到了原定目标处,这座山我们才爬了三分之二。站在西风井往四处看,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大大小小的山峦与千沟万壑尽收眼底,这时才真正领悟到“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无限风光在险峰”“风景这边独好”的真谛。行走的路,人生的路,只要锁定目标,坚定信念,不断克服困难,努力前行,就一定能够到达理想境地。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我想,再上山巅,当又是一番景象。由于天色已晚,还要找着回家的路。改日,我会冲刺尖峰,领略更加绮丽的景色。


作者:川煤芙蓉珙泉煤业 黄吉沛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