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矿山好儿女------记新郑煤电公司职工马召锋、谷卫利夫妇

煤炭资讯网 2016/11/20 0:56:40    人物展示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一说起新郑煤电公司职工马召锋、谷卫利夫妇,大家不由得竖起大拇指,他们照顾病母、孝敬老人的感人事迹在矿山传为佳话。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马召锋夫妇,10月28日上午笔者与同事周姐相约来到了马召锋的家中,见到了他们瘫痪在床的母亲,只见老人家面色红润、精神饱满,被伺候得干净利索,房间内没有一丁点儿异味。笔者忍不住夸赞马召锋孝顺,没想到老人家却口齿不清地插话道:“还有俺畏依(卫利)”。

    2014年8月5日,马召锋的母亲因大面积脑梗住进了医院。治病需要大量的医药费,这对于刚买完房正还房贷的他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面对困境,他把省吃俭用攒下的钱全部拿出来,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些,几经波折后,终于凑够了医药费。在母亲住院期间,他和妻子既要照顾母亲,又要照顾上学的孩子,每天都是医院和家里来回奔波,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他就瘦了10余斤。然而,老天并没有眷顾这个如此辛苦、孝顺的儿子。经过40余天的治疗,母亲虽然保住了性命,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巨大的压力瞬间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母亲出院后,他和妻子轮流照顾。由于瘫痪,母亲的吃喝拉撒全都在床上,端茶喂饭、洗澡洗脚、换衣翻身、端屎端尿等这些劳累繁琐而又每日必需的事情,他们总是亲力亲为并且认真细心的照料。母亲胃口不好,为了让母亲吃的舒心,他做饭前总是先征求母亲的意见,费尽心思地去迎合母亲的口味,不重样地给母亲做饭菜。疾病使母亲脑神经损伤,吃饭时咀嚼、吞咽困难,嘴也不听使唤,他总是很耐心地端着保温饭碗站在床边,一小口一小口地喂给母亲吃,生怕呛着,一顿饭喂下来至少需要一个小时,有时饭从嘴角流出来,洒到被子上、衣服上,可他从无一句苛责抱怨。母亲身边离不开人,他就和妻子轮流照顾,错开两人的上班时间。为了防止老人生褥疮,夫妻俩还专门买来病号床和充气床垫。

      瘫痪对病人的折磨不仅是身体上的,同时也给心灵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昔日聪颖能干的母亲,失去了往日的自由,脾气变得越来越古怪,常人都感觉很合理的事情,母亲会故意“惹事生非”,指东说西,一刻也不让人消停。有时累了一天的马召锋下班到家,本想守在母亲床前陪她说说话,而老太太不是让喂她喝水,就是帮她掖被角、调床头……往往是水倒好了喂到她口中,不是嫌热就是嫌凉,挑剔过后喝上一口或是干脆不喝,有时还洒到床上。马召锋理解母亲的心情,总是耐下心来,小心侍奉,像哄小孩一样,直到老人开心满意。时间久了,一向要强的母亲慢慢接受了这一切,心情也好了起来。但细心的儿子还是担心母亲会因此烦躁,便偷偷买来轮椅,在天气好时,将母亲抬到轮椅上推出去晒晒太阳,看看外面的世界。又买来mp4,下载些母亲爱听的戏曲小品等给她解闷。

      马召锋的父亲也是一名老煤矿工人,他告诉笔者:“自己年龄大了,晚上醒来就很难再睡着,休息不好血压就升高,照顾老伴儿的重任全压在了儿子儿媳肩上,老伴晚上起夜频繁,一晚上最少得三四次,但小两口啥时候喊啥时候起,从不叫苦叫困。老伴儿得病前体重还不到100斤,现在都到120了,胖了20多斤了,都是儿子、媳妇照顾得好啊!特别是媳妇通情达理,照顾她妈不嫌脏不嫌累,不管吃多大苦,受多大的屈,从不抱怨,就是亲闺女能做到这一步也不容易。”

      马召锋夫妇俩的孝心,邻居们看在眼里,都对他们赞赏有加。“这样的好儿子、好媳妇真是难找,吃啥买啥,变着法的逗老太太开心,侍候的是真周到。”邻居赵阿姨说。

      在同事们的眼里,马召锋是队里的骨干,不但技术精湛,而且还是多面手,特别能吃苦,每次队里紧急任务或是参与井下大修,他都冲在前面,脏活累活抢着干。妻子谷卫利之前在服务队洗衣房工作,心特别细,洗衣发现工作衣有掉扣、开缝、破口时,她都会及时订好、缝好,经她洗的衣服,工人都很满意!由于工作需要后来调岗到了该公司污水处理站,工作干的也很出色,很受同事们待见。

      当被问及长期照顾母亲有无怨言以及对今后的生活有什么打算时,马召锋涨红了脸说:“父母在,家就在,只要我妈活着一天,我们就会精心伺候一天。都说‘夫妻同心,其利断金’,相信只要我跟卫利一起努力,日子会越过越好的!”谷卫利也在一旁插话说:“过去俺家可全指望俺妈,俺妈帮着带孩子做家务也可不容易,现在她老人家病倒了,也该是我们好好尽孝的时候了……”

      就在我们采访结束准备离开时,马召锋10岁的独生女儿放学回来了,她一进家门放下书包就跑到奶奶床前,在奶奶额头上亲了一下问道:“奶,你渴不渴,我给你倒水喝吧,俺妈说了,多喝水好!……”

     这就是矿山的一对好儿女,八百多个日日夜夜,他们坚持天天悉心照料,喂水喂饭、端屎端尿,不厌其烦,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本网通讯员:孙元元 周玉成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