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蒋昌明:帮 教

煤炭资讯网 2016/11/23 19:25:02    小说、故事、杂文
    余杰在井下违章作业,被矿安全监察处人员查处。按照矿对“三违”人员的管理规定,追查处理之后,进行帮教。帮教之后,余杰感觉受到其他职工歧视,脸上没面子,几天来工作很不在状态,对工作产生了负面情绪。

     余杰的变化,细心的队党支部书记老马看在眼里。老马论文化,并不高,最擅长的就是与人沟通,那三寸不烂之舌,在矿里那是响当当,从来没有“倒槽”过。
 
     这天,老马找到余杰温和地问:“最近感觉你精神状态不佳,有什么心事儿能和我说说?”
 
    余杰拉着脸,阴沉沉地说:“书记,不瞒你说,自从我违章,受了罚款不说,领导们一会儿找我谈话,一会儿培训,还把我照片弄上了‘曝光台’,给我整得迷迷糊糊的,这脸丢尽了!别人都不用好眼神儿瞅我,我简直成了‘瘟神’,你说,我心情能好吗?”
 
    老马暗笑,原来思想有包袱了,看来必须来个心理疏导。正确引导,才能调节好他的心态。他认真分析余杰的心理特征,首先接受安监的调查处理,然后进入帮教程序,帮教人员引用大量的事实、案例、以及告诫违章会引发的严重后果等多种伦理与其面对面谈话。但在日常工作中,像余杰这样违章人员接受帮教后,总觉得自己在家人和工友面前出了丑,丢面子,所以非常反对进入帮教程序。帮教完后,总觉得又失落感。
 
    想到这里,老马心平气和地对余杰说:“其实你要静下心来想想,违章后接受帮教,并非是一件很失面子的事。在工作中不严格按有关程序进行操作,属于违章蛮干,被人查处后,也许是好事。因为你的错误行为被人发现后,能及时得到制止,迅速化解可能会引发的事故。对发生错误行为的原因进行认真分析,最终对错误行为承担相应的制度处罚,以避免错误行为的再次发生。这么做其实就是希望你在思想上更深层次对错误行为的认识,更加警示自己在今后工作中少犯错误甚至不犯错误。”
 
    “这个道理我懂,可是,我这个面子呀!唉……”余杰无奈摇摇头道。
 
    老马又耐心地接着说:“你首先要接受现实,工作中如果违了章,就应该敢于接受各种处罚,诚恳地接受帮教。犯了错,要懂得知错就改,不要怕失面子,也许经历过这次痛苦的教育经历。在今后的工作中你会更加注重安全,重视安全,严格要求自己,保障自己在井下平安地工作,安心地挣钱。从此不再违章作业,这才是真正有面子的事情。”
 
    听完老马列的帮教,余杰的心情好多了,精神上像换个人似的。自从老马谈话后,余杰不仅不再违章,而且连续几年被评为矿“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作者:川煤广能公司绿水洞煤矿 蒋昌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