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收官之战———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8501采煤工作面拆除回收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16/11/24 9:57:39    通讯特写
    截止11月10日中班,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8501工作面151台支架拆除工作圆满结束,这标志着该矿生产准备工区圆满完成全年6个工作面安装拆除任务,安全上没有发生轻伤以上安全事故,实现完美收官。8501工作面拆除回收工作从10月21日收面现场交接会开始,历时21天,生产准备工区全体干群同心协力,以顽强的作风战胜重重困难,全力打赢工作面拆除收官之战。

         精心组织,井然有序密部署
 
   8501工作面溜子道与8503采空区相邻,工作面上方为7502、7503采空区,应力集中、地质多变带来的底鼓、顶板破碎,以及工作面头高尾低倾斜达22°等,一道道难题摆在负责拆除工作的生产准备工区干部职工面前,同时也牵动着全矿上下的心。为确保拆除回收工顺利,该矿把8501工作面拆除回收列为“百日安全”活动督办的重点工程。矿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现场协调指导拆除回收工作。分管工作安装拆除的副总工程师吴少先更是拆除现场的“常客”,遇到难题深入拆除现场拿方案、定措施,盯班、延点更是家常便饭。生产技术、安监、调度等科室结合井下现场实际,加大技术指导和现场跟班力度,及时把工作重心调整到回收工作上来;机电、运输、通风、综机等科室密切配合,为工作面顺利拆除回收提供了大力支持。生产准备工区负责人刘荣华说:“拆除工作的顺利完成,离不开矿上的精心部署,离不开兄弟单位的积极协助。”
 
         强化管控,保障安全砥砺行
 
    在拆除回收战役中,该矿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矿长孙凯在现场指导拆除工作时发现打木垛所用的半圆木直接立在工作面煤帮上,由于巷道地面湿滑倾斜,极易发生半圆木歪倒伤人事故。他当即要求现场管理干部安排人员铁丝对半圆木进行连锁,及时消除了现场安全隐患。生产准备工区副科长张峰主动申请跟夜班,他说:“夜班人员容易疲劳犯困,我在现场盯着心里踏实。”10号夜班,当一台支架回撤到开关车位置的时候突然掉道,由于巷道坡度不大,负责运输的职工为了节约时间,没有严格按照措施规定的“两横一竖”掩车方法,而是简单的用木刹掩住平板车轮后准备拿道。张峰发现后及时进行制止,要求现场人员严格按照规程措施要求操作,绝不能为节约时间冒险蛮干。在张峰的带领下,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安全的把这台掉道的支架回收升井。这时张峰语重心长地对现场职工说:“严格按规程要求虽然耽误了一些时间,但安全得到了保障。大家想想,如果我们冒险蛮干,出了事故,节约再多的时间又有什么意义!”
 
         集思广益,齐心降服“拦路虎”
 
    在这场工作面拆除收官战役中,最棘手的还是工作面头高尾低给支架拆除带来的不安全因素。因工作面倾角大,支架在工作面上下口摘换勾头时容易向下窜滑。“要想安全拆除支架,必须采取防滑措施。”吴少先向现场工作人员提出要求并和大家一起研究应对措施。经过大家集思广益,最终确定拆除方案,工作面下口支架拆除、调向后,将支架底座后方的一台待拆支架前推溜伸出,挡在底座后方防止下滑。拉到工作面上口的支架在调向前需要摘换勾头,同样将下一台支架前推溜伸出挡在支架底座后方,同时用保险绳一端固定在支架底座上,另一端固定在待调向的支架立柱上,待摘换勾头工作全部结束后拆除保险绳。此举虽然程序上虽然繁琐,影响工作效率,但可以保障人员和设备安全。除此之外,施工人员还克服了工作面高度不够、绞车点多、运输线长等重重困难,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光荣传统,把好每一环节,创造整个回收过程中没有出现一起安全、机械事故的佳绩,漂亮地完成了此次拆除回收任务,为矿井生产接续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本网通讯员:于国庆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