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省晋中煤监分局多举措促队伍素质提升

煤炭资讯网 2016/11/25 18:47:46    安监动态

     今年以来,山西煤监局晋中分局采用集中教育、经常教育的方式,深化内部行政执法运行机制,提升了监察人员的监察执法能力,激发了监察人员干事创新的激情。今年前10个月,晋中分局辖区煤矿死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百万吨死亡率同比分别下降80%81%81%

     晋中分局举办了演讲活动,重点围绕“我的职责是什么”、“职责要求我干什么”等内容进行探讨交流,进一步厘清了每个人、每个岗位的职责。

     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晋中分局既突出政治学习、党支部集体学习,又突出抓好个人自学和联系实际撰写交流学习体会,提升思想境界,创先争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晋中分局明确了煤监机构的定位,激发了干部队伍的活力。“吃煤监饭,担煤监责,扛煤监旗”成为晋中分局全体监察人员的共识。

     晋中分局从领导班子抓起,明确规定班子成员要做到“五带头”,即带头深入井下一线开展监察,带头在执法文书上第一个签字,带头主办监察灾害大、风险高的矿井,带头制作检查方案、执法文书,带头依法处罚违法违规矿井。

     晋中分局规定,监察人员如在执法监察过程中遇到难点问题,以书面形式移交分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处置;进一步落实主办监察制度,增强主办监察人员的话语权;主办监察人员在其主办矿井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方面享有一票否决权,并对其所主办矿井实行动态管控。

     继去年组织监察人员到河北、山东考察学习之后,今年524日,晋中分局又聘请重庆煤科院6名专家,重点对3处瓦斯突出矿井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并结合检查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晋中分局创建了三个专业团队工作室,坚持每周召开一次执法汇报会,每月召开一次执法分析总结会,每季开展一次执法经验专题研讨活动,提升其业务能力。

     晋中分局把执法文书和案卷制作作为提升业务素质的重中之重,采取规范运行机制、建立执法纠错制度和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活动,以及严格文书奖惩等多种措施,提高文书制作质量。

     晋中分局改变执法方式,由“安全检查”向“监察指导”转变,努力寻找与地方的对接点,促使地方各级政府部门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来源:山西煤监局晋中分局      编 辑:火花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