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运涛:发挥三个作用 圆职工创新梦

煤炭资讯网 2016/11/29 9:37:45    论文、言论
    为激发职工创新活力,打造职工创新平台。常村煤矿注重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先后建立了“罗永福创新工作室” 和“机电创新工作室”,把具有一定专业知识、技术和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汇集在一起,充分发挥了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为技术革新、发明创造,优化生产工艺、环节,追求设备设施的本质安全,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了平台和基地,极大的促进技术创新工作的开展,建立起了集学习、工作、改进、创新于一体的创新团队。通过有效发挥创新工作室三个作用,铺就了职工创新工作之路,圆了广大职工创新梦想。

    一、发挥教育培训作用,提升职工的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一是利用创新工作室核心团队的技术优势,不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和教育工作,有针对性的组织基层区队技术人员和职工进行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培训学习,同时把在技术、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总结,形成相关标准,从而带动了职工技术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三年来,两个创新工作室共组织技术培训200余次,培训区队技术人员1400余人次。二是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学,坚持每年举办一次职工技能大赛,2016年,组织综采维修电工等10个工种1000多名职工参加了比赛,30名职工受到了表彰奖励,通过技术比武活动带动职工学技术、钻业务,提升素质。
 
    二、发挥指导服务作用,积极开展技术交流、技术服务活动。常村煤矿两个创新工作室经常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井下一线、区队车间,紧贴生产中的难点,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有效地解决了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促进了安全生产。如:罗永福工作室到现场对一采队工人进行链条剪断器使用现场使用培训;到一采队、二采队、综安队工作现场对转载机、刮板机、采煤机操作进行技术指导,并对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针对每一项问题加以分析解决。三年来,进行技术服务400余次,技术指导200余次,帮助解决疑难问题800余条。
 
    三、发挥创新革新作用,实现企业创新创效。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把科技创新、技术攻关,“五小”创新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围绕矿上的要求和安全生产中的难题进行攻关、创新。如罗永福创新工作室针对矿上废旧铁丝占地广,不易处理堆积的问题,组织罗永福和创新团队成员通过研究、实验,设计制作出了液压铁丝压块机,现已投入使用,解决了这个难题。机电创新工作室组织创新的“大巷人车超速、障碍和掉道保护装置”和“一水平轨道运输大巷安全门的设计及安装”等成果,都在生产中应用并取得很好效果。通风科完成的“一种凝胶混合器”创新成果在义煤公司推广。三年来,机电创新工作室完成科技创新项目99项,“五小”成果165项。罗永福创新工作室完成科技创新45项,“五小”创新成果66项。此外,还在职工中开展“提一条合理化建议”、“我为企业献一计”等活动,对职工提出的技术革新、创新的建议组织专家论证,可操作的,鼓励职工进行革新创新,职工创新有困难的,有创新工作室组织技术专家帮助其进行攻关创新,让职工创新工作室帮助职工实现创新梦想,从而在全矿形成了“人人能创新,人人会创新”的良好氛围。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常村煤矿 李运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