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家臣、祁和刚荣获第25届孙越崎能源科学技术大奖

煤炭资讯网 2016/11/5 20:03:43    能源新闻

  2016年10月16日,第25届孙越崎能源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根据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奖励办法,本届在煤炭、石油两个行业共评选出孙越崎能源科技奖239名,其中"能源大奖"4名、"青年科技奖"20名、"优秀学生奖"207名、"家乡教育奖"8名。
  中国煤炭学会煤矿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家臣教授,中国煤炭学会常务理事祁和刚教授级高工,荣获2016年孙越崎能源科学技术大奖。截至第25届,能源大奖累计奖励91人,每届仅有获奖者2至4人,其中已有25位当选中国科学院或工程院院士。

  王家臣教授简介

  王家臣现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采矿工程专业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采矿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首席学术带头人,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任中国煤炭学会理事、中国煤炭学会煤矿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美国采矿冶金和勘探学会会员;《煤炭学报》、《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等七种学术杂志编委;曾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孙越崎博士后奖,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等;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
  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二等奖1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出版学术着作4部,主编教材2本,参编教材4本。第一作者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SCI收录6篇、EI收录42篇。培养硕士生100余人,博士生70余人。
  主要从事厚煤层开采、岩层控制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先后负责"973计划"课题、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煤炭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50余项纵向及横向科研课题。在"两硬"厚煤层、"三软"厚煤层、高瓦斯厚煤层、急倾斜厚煤层等的放顶煤开采和大采高开采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家臣教授是我国最早系统从事放顶煤开采的研究者之一,并进行了系统的放顶煤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解决了制约我国综放安全高效开采的几个关键理论和应用难题,如建立了预测和提高综放开采顶煤回收率的理论,研发了顶煤回收率现场观测仪器,建立了顶煤破碎块度预测模型,开发了几种典型的综放开采技术。

  祁和刚教授级高工简介

  祁和刚教授级高工现任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煤能源股份公司副总裁,中煤能源技术研究总院院长,世界能源理事会项目委员会委员兼主席,中国煤炭学会常务理事。历任大屯煤电(集团)公司姚桥煤矿副总工程师、副矿长、矿长、大屯煤电(集团)公司总工程师。他长期从事煤炭工程、生产管理、技术研究和战略规划等工作。多年来,围绕我国大型煤矿基地规划、大型矿井建设、大型工程研究等重大工程项目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示范工程、技术标准和理论专着。主持和参与国家863、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以及国家级科技项目十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十余项,出版专着3部。他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华国际科学杰出工程师鼓励奖,煤炭工业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来源:中国煤炭学会官方平台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