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晓青:吹响“集结号” 发挥好党支部主体作用

煤炭资讯网 2016/12/1 10:51:10    论文、言论
    1935年深秋,红军某团三连副连长李玉胜在长征过四川草地时负伤掉队,在极度艰苦的情况下,李玉胜成立临时党支部,收拢全团失散伤员29名,凭着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历经千辛万苦,带领大家三过草地,终于回到了集体的怀抱。党支部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凝聚人心、团结力量的核心,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决定性力量。

   正是有了无数个像“草地党支部”一样的“战斗堡垒”带领党员和群众战天斗地、披荆斩棘、创造奇迹,才有了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灿烂。对于我们企业来讲,要以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行动起来,吹响强化党建、发挥作用“集结号”,振奋精神创优争先、树旗立标示范引领,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和谐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吹亮“凝聚号”适应形势,发挥党支部思想引导作用
 
     思想政治建设,是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十八大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纲领,把思想政治建设推向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党支部是党员聚集的核心,要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建设。
 
    要抓严廉政教育。要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教育创新机制,坚持和完善定期学习反腐倡廉理论制度,把反腐倡廉有关理论作为重要的学习内容,定期安排专题学习;要坚持和完善示范教育、警示教育、主题教育和岗位教育制度,把风险点变成“安全区”;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把讲纪律、守规矩当成一种责任,“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要从纪律上约束自己,从法治上规范自己,自觉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自觉在纪律范围内干事情,确保所作所为在纪律和规矩之中;要建立健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载体机制,大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洁文化和拒腐防变氛围,全面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要抓好形势任务教育。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等媒介,通过中心组学习、班前会、党员大会等形式,及时学习宣贯党的方针政策、党规党纪等党的新理论、新举措、新思路及企业发展的趋势和战略目标,学习领会好企业相关文件精神;党工团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积极深入企业生产车间、一线队组,了解掌握职工思想状况,帮助职工树立信心、解决问题,引导职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心怀感恩强责任,立足本职做贡献。
 
    要抓实安全教育。经常性地组织干部职工群众进行安全专业技术培训;要深刻汲取安全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要认真查找安全隐患,加大安全问责力度,将隐患问题和“三违”问题的整治工作落实到人;要努力提高“党员安全先锋岗员”“青监岗员”和“群监网员”的工作能力,时刻查找安全上可能存在的疏漏现象,及时纠正,防患未然。
 
    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以严肃的态度、严抓的韧劲,发挥好“团结思想、凝聚力量”作用,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吹好“规矩号”满足标准,发挥党支部组织协调作用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管理、教育、监督的重要内容。要以规章制度为准绳,抓住坚持和运用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规范严肃组织生活。
 
    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要严格纪律、要丰富内容、要创新形式,坚持每月一次组织开好支委会、党小组会,每季一次开好党员大会、开实民主生活会、上好党课,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实现党组织生活“日记”制;要从严规范民主评议党员,要坚持评议原则、严格基本程序、注重抓好结合,弘扬先进、鞭策后进,合理处置不合格党员;要落实好谈心谈话、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不定期在支部班子之间、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定期组织新调整、提拔的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坚持对违章违纪及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的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提醒、告诫、引导谈心谈话对象, 帮助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
 
    要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要认真贯彻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突出实践锻炼,坚持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的培养考察、培训教育等工作,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支部组织建设是党组织建设的基石,要积极行动、严格制度落实,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号召力、吸引力和凝聚力,使党支部的组织协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吹响“能量号”引领示范,发挥党支部服务指导作用
 
    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所谓“先锋”,必有所长方能引领。党支部必须认真有效地组织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提高领导能力、强化服务意识,积聚正能量,切实履行好党支部在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控中的服务指导作用。
 
   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是实现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的迫切要求,是解决当前党建工作存在突出问题的迫切要求。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全面拓展党建工作的方法与途径,严格执行量化工作考核机制,明晰党建工作责任主体,细化责任目标,完善责任内容,推动责任运行,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并取得实效。
 
    要突出实践专题教育。要深化思想认识,要把握问题实质,自己把脉开方当好“小郎中”,要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创造开展工作,设计服务载体,积极培育党建创新项目,要抓好关键环节、做好结合文章、注重经验总结,通过开展特色鲜明、目标明确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在参与中觉悟、增智、受益。
 
    要优化服务功能。优化服务质量,提倡“感情上热心、行动上贴心”的服务理念,倡导文明礼貌用语、热情微笑服务,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实际问题有效解决;优化服务平台,充分利用网络环境的便捷性,借助QQ、微信等媒介服务平台,畅通服务渠道,方便党员、职工提出意见、反映问题,及时更新上传相关政策文件精神,进一步拓宽党支部与群众的沟通渠道,当好人民公仆,做好勤务兵,让职工群众对党支部有信任感,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组织,想到党员干部,诚如“群众的满意,就是奋斗的目标”。
 
     要突出先进典型教育。要善于总结经验,善于选树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模范代表,要号召党员学习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要带领党员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感党恩,跟党走;要引领党员增强“看齐意识”,使党员思想不迷向、行动不失范,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服务是支部建设的永恒主题,党支部要结合实际,科学策划创新创建服务链,打造体现党性、连接民心的平台,热心服务好群众,忠心服务好企业。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适应是前提,满足是基础,引领是方向。一个党支部就好比一列火车,一名党员就好比是乘务员,只有坚持逢站必鸣、精准行驶,吹响“集结号”,才能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带领乘客沐浴幸福、平安远行!


作者:山西焦煤汾西矿业两渡煤业公司 张晓青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