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默然:如何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

煤炭资讯网 2016/12/1 10:55:43    论文、言论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的主线,扎实有效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对于国有企业实现科学、稳定、健康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强化思想武装是根本前提。一是定期组织好“三会一课”,经常性开展党史党章党纪教育,及时学习贯彻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上级领导机关决议决定以及上级党组织各类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二是组织党员干部按要求参加矿组织的党员脱产培训、干部知识更新培训及各类形势任务报告会,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求实效;三是时刻关注职工的思想动态,注重因地制宜、量体裁衣,熟练运用横向、纵向“对比法”,做好职工的形势任务教育和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共识,凝聚发展合力。
 
    加强班子建设是关键环节。一是严格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支部重大事项经过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坚决杜绝“一言堂”“家长制”;二要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将开展好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作为支部看家本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作风、促进团结;三是畅通干部沟通渠道,开展好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工作,化解矛盾、消除隔阂、促成共识;四是通过绩效考核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好第二层次员工述职评议工作,不断增强干部的履职意识、责任意识。
 
    筑牢组织建设是重要基础。一要根据上级党组织安排部署,保障党员行使民主权利,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健全和优化组织结构;二是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发展党员新十六字方针要求,严格痕迹管理,做好发展党员系列工作,不断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三是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履行好应尽的义务,自觉、按时、足额缴纳党费。
 
     改进作风建设是有效抓手。一是以“六好”党员创建为主要载体,开展好“党员安全包保”“党员示范岗”等系列活动,党员佩戴“共产党员”标识上岗作业,引导党员自觉上标准岗、干安全活、做负责事;二是扎实推行“党员干部每人每天一件好事,职工群众每人每周一件好事”,及时选送典型性、代表性人物事迹上报矿党委,以点带面,从线到面,营造良好风气;三是领导干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作风问题,保持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夯实阵地建设是有力保障。一是巩固传统阵地建设,不断丰富完善阵地内容,强化阵地效能,切实保证党员活动室、党员干部形象台、竞赛台的科学、规范使用,能够将党务公开、创先争优、党风廉政、支部愿景等内容及时上墙;二是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利用网络传播速率高、覆盖广的特点,及时更新党建网支部空间内容,推广支部特色,同时通过微信平台、QQ群组等新兴媒体,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持续巩固党支部战斗堡垒。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加强党支部建设,非一人之力,非一日之功,必须在党的指引下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才能攻坚克难,为企业改革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晋煤集团凤凰山矿 李默然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