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蒋昌明:试电笔也“导电”

煤炭资讯网 2016/12/10 12:50:02    小说、故事、杂文
    川东某国有煤矿能容纳100多号人的大教室里,技安员赵亮[化名]正在给新入矿的职工讲解违章操作不安行为可能产生的危害,这是煤矿新职工岗位安全知识教育培训。

    赵亮的小舅子王君[化名]却在课桌上睡得很香,口水都把腮帮子打湿了半边。
 
    “王君, 站起来!”赵亮怒不可遏叫喊道。见王君揉着眼睛站了起来,赵亮说:“你回答一个问题,什么是‘三违’ ?”
 
   王君抬头看了一眼赵亮,又瞅了一下周围的人,在确认没有问错后,王君说:“三违谁不知道,就是……胸围、腰围、臀围。”顿时,课堂里哗然大笑起来。
 
    赵亮气得骂道:“你要是再睡觉,就别想上岗。”
 
    赵亮这话也是说说而已,如果真不让王君上岗,回家老婆可不会放过他。还好,王君考试勉强及格,赵亮也松了口气。
 
    摊上这么个小舅子,还真让赵亮这个安全技术员头痛。
 
   王君被分配到选煤厂当选煤工,可他却对机电设备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听说王君自己买了一支试电笔,有事没事就跟在电工和机修工屁股后面转悠。赵亮没想到小舅子这么好学,很是欣慰,不过赵亮警告王君,不可乱动机电设备,尤其是带电的设备。可王君每次都笑着说:“姐夫,这个我懂,我也怕触电,我有安全工具,你就放心吧。”
 
    这天,选煤厂3号泵房发生一起淹泵事故,电工正在进行抡修,王君干完了手上的活,就跟在电工后面转悠。突然,看到平时很少开着的溢流泵配电柜打开了,见周围没有人,便好奇地走了过去。
 
    王君看见配电柜里的开关都拉下了,就拿出自己买的试电笔一个个插槽试着,正试着起劲时,突然“砰”的一声响,强烈的高温灼热弧光,迅速将王君的面部灼伤。
 
    王君立刻被送到了医院。
 
    随后,赵亮赶到事故现场,发现王君的试电笔还躺在地上,他捡起来一看,试电笔的尖端已经熔化,愿本8cm的试电笔现在大约只有7cm,可见有1cm被高温电弧熔化。再仔细看发现试电笔中间到被灼伤缺口下端正好约3cm,与相间距离相近。赵亮又发现配电柜的空气开关接线柱端,三相绝缘插槽孔也未安装绝缘椽胶扦板。
 
     原来王君使用的试电笔有4cm裸露在外,未按要求加装绝缘套。王君在用试电笔验电时,当验到右起第三相铜排时,因他是用右手使用试电笔,为了便于观察,王君下意识地将试电笔向右边倾斜了,致使倾斜的未加绝缘试电笔与中间一相连火,造成相间短路,放炮拉弧,产生强烈高温灼热弧光,将王君面部烧伤。
 
    事故发生后,赵亮做了深刻的检讨。作为安全技术人员,放松了对王君的安全教育,忽视了非机电人员不得擅自检修机电设备的规章制度,放松了对职工安全生产的监督。
 
    王君看着自已脸上的伤疤更是后悔不已,痛恨自己没有认真听取安全教育培训课,对安全操作规程和制度一知半解,而且作为非机电人员,擅自乱动机电设备,不能正确使用试电笔,严重违反了煤矿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险些酿成大祸,教训是深刻的。


作者:川煤广能公司绿水洞煤矿 蒋昌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