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黄清:中国神华将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

煤炭资讯网 2016/12/12 9:55:44    领导访谈

12月9日下午,在第十二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现场,中国神华(601088,买入)董秘黄清对中国神华如何创新做了详细的介绍。作为一家传统煤炭企业的龙头,神华正在科技创新中实现蜕变。

80台燃煤机组

已实现超低排放金

作为煤炭行业的龙头企业,神华在能源科技创新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黄清表示,神华积极实施科技领先战略,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通过开展一系列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工程示范,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近两年,神华累计研发投入达34.4亿元,平均研发强度0.73%,同时积极申请国家科技资金,“十二五”期间共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课题)27项,获得国拨经费2.7亿元。截至2016年6月,共申请专利5764件,获得专利授权3768件,约占煤炭行业总量的30%,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据黄清介绍,神华在在国内率先研发实施“超低排放”技术升级改造,煤电机组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水平显著优于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为我国乃至世界煤电行业树立了清洁发电的标杆。

截至2016年11月底,全集团80台燃煤机组实现超低排放,总容量4294万千瓦,占神华煤电装机容量59%,位居全国乃至全球第一。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神华还在印度尼西亚建设煤电项目。

此外,神华的大型低温多效蒸馏海水淡化技术、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和镓技术都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科技创新

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关键

今年以来,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如火如荼,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今年的去产能目标,但明年去产能工作仍将继续。作为煤企龙头,神华在供给侧改革方面可谓使出了“洪荒之力”。

“对神华来说,科技创新是发展的希望所在,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是实现转型升级(爱基,净值,资讯)、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黄清表示。

据他介绍,神华坚持化石能源清洁化和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并重。突破煤炭清洁开发利用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煤炭工业转型升级。在煤炭绿色智能开采方面,开展煤矿重大灾害监控预警与防治、以粉尘防治为重点的职业健康等关键技术研发,研发矿井水资源保护利用和矿区生态修复技术、智能矿山和精准开采技术,提升煤炭安全绿色智能开采水平(全数字煤矿、无人煤矿)。

此外,神华还坚持集约利用与环境友好并重;实现从单一煤基主体能源向多能源协调耦合发展。重点开展煤铀共采、煤油共炼、煤气互补等工艺研究,核能、太阳能(000591,买入)、风能制氢与煤多联产耦合,煤与垃圾、生物质利用耦合等技术的布局和超前研发;实现从能源生产消费向互联互动智能化方向发展。通过跨界整合与颠覆创新,开发多能源多联产电力、燃料、化工品,研发基于信息智能化系统能级耦合技术、基于物联网的能源优化与存储技术、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技术等。

将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

需要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国企改革不断提速,央企试点工作更是全面铺开。

中粮集团、国投公司试点工作继续,并选择诚通集团、中国国新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选择神华集团、宝钢、武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等7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黄清强调,结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神华将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选取投资规模适度、具备先进性和良好推广前景的科技创新项目,鼓励创新团队出资参股,多元投入进行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最大限度调动研发人员的积极性。

“神华科技创新将为自身发展开辟广阔空间,为股东投资带来丰厚回报,为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巨大贡献。”他表示。


来源:金融界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