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今冬明春煤市还要供需调控

煤炭资讯网 2016/12/16 9:11:08    煤市分析

    2016年黑色系商品价格涨势惊心动魄,焦煤、焦炭(179057.003.29%)价格均上涨150%。煤炭市场缘何剧烈波动,在日前举办的2017(第十四届)中国钢铁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暨中联钢年会上,煤炭运销协会会长梁敦仕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多因素影响市场运行

  今年前10个月,全国煤炭消费量31.3亿吨,同比减少6000多万吨;焦炭消费量27.4亿吨,同比减少3.3亿吨,下降10.7%。梁敦仕指出,煤炭市场运行受多因素影响。

  从供应上来讲,首先,国家在今年加大了煤炭供给侧改革力度,出台了包括去产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国务院7号文件明确提出,从今年开始的3~5年内,煤炭要去产能5亿吨,减量重组5亿吨,要求今年煤炭退出产能2.5亿吨。到目前为止,今年的去产能任务已超额完成。其次,专项治理加强。一是淘汰小煤矿和落后工艺、落后产能;二是要求全国约100多个未批先建或批小建大的煤矿项目全部停建、停产;三是主要从环保、节能、国土资源、土地利用几个方面联合执法,加大环保整治力度;四是组织减量化生产,由330个工作日减为276天,控制产能大概6亿吨。

  从消费方面来说,煤炭消费自2013年开始呈下降走势。但今年7月份,煤炭消费出现阶段性的短期上升。以燃煤发电为主的火力发电出现了一定幅度增长,拉动了电煤消费的增加。

  除了供需方面,运输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影响市场运行的因素。9月份以来,公路超载治理、铁路运价调整都推动了煤炭价格的提升。此外,对市场的预期、期货的放大效应、货币宽松等偶发性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煤炭市场的变化。“但最具决定性的因素是市场的周期性调节,煤炭市场从2011年年末、2012年年初开始进行供需调整,到去年年底已经持续了4年多。煤炭供需在这4年中发生了联动性变化。到去年年底,几乎所有的煤炭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接近了这个周期的谷底。5月份之后,国家推动供给侧改革,加大了去产能力度,使得煤炭市场价格快速回升,政策的调控使得煤炭价格加速反弹。”梁敦仕表示。

 

  结构调整还要继续

  煤炭局部供应偏紧局势可能持续到年底,甚至延续到明年一季度。预计今年全年煤炭产量在34.5亿~35亿吨,减产2.5亿~3亿吨;煤炭进口2.5亿吨,增加5000万吨;煤炭消费39亿吨左右,下降5000万吨;社会煤炭库存减少1.5亿吨左右。

  但从总量上讲,煤炭供需可以达到基本平衡,但煤炭价格将呈现品种分化、波动趋稳的走势。“今冬明春煤炭总量还是可以平衡的,目前释放产能的效果已初步显现,电力企业的库存已经上升,如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已经突破700万吨,应该说煤炭供需偏紧的趋势在逐步缓解。”梁敦仕指出。

  从投资方面来看,这几年煤炭投资是逐年下降的,致新增产能也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因为总体来说产能过剩的矛盾是长期存在的,所以对明年的煤炭供应还要适当控制。

  对煤炭工作的思路,梁敦仕认为,明年国家将采取稳市场的措施,煤炭价格应在合理区间波动;会在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之下,统筹去产能、保供应、稳价格、促发展;要促进供需平衡,保证适当的煤炭供应需求;推进供给侧改革,促进煤炭产业的结构调整,使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对于今冬明春煤炭市场走势,梁敦仕表示,单纯依靠市场调节机制去过剩产能收效甚微,并且可能需要漫长的时间。要大力推进煤炭去产能,政策手段也是发挥市场调节作用的有益补充,既是快速缓解煤炭供需严重失衡矛盾的客观需要,也是促进我国煤炭工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选择。



来源:国际商报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