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吕大伟:在金钱面前

煤炭资讯网 2016/12/19 13:00:28    小说、故事、杂文
    今年57岁的老梦师傅,是一名退休煤矿职工。他在一次井下顶板支护作业中,因违章作业,导致顶板脱落事故发生,在这场事故中,他便落下了左腿的残疾。“瞧,那就是废人一个,谁要是在违章,就跟他一样。”一些年轻的矿工们偷偷的指着老梦说道。对于这些背后的嘀咕,老梦师傅梦往往是朝微微一笑,随后,就利索的钻进了自己的小商店里,忙碌了起来。

    清晨的矿区,格外热闹。商贩、学生、煤矿职工形成了一股来来往往的人潮。潮涌潮退,人们总是在与时间赛跑,不知在向生活索取着什么?
 
    像往常一样,老梦师傅按时打开了商店的门,开始了一天的营业。“老梦,啥时候把嫂子接回来,跟你享清福啊!”隔壁卖早餐的老王开玩笑地问道。“滚球,我一个人也挺好的,图各自在。”老梦师傅生气的回答道。
 
    为了避开闲言碎语,老梦师傅拄着拐杖,从商店里拖出来了一把椅子,放了拐杖,他就静静的坐在椅子上,看着过往的人群。至于,梦姜在看谁,唯独只有他自己心里知道。忽然,一个约莫20出头的漂亮姑娘出现在了他的视野里。只听姑娘脱口叫了一声“爸”梦姜刚要答话,却被一个中年妇女,打断了话。“你个死妮子赶紧去上学,再乱认爸,小心我打断你的腿。”这样严厉的骂语,吓得姑娘立刻拔腿跑了。待姑娘跑远了,中年妇女指着老梦师傅骂不咧咧的骂道:“你个残废,再要坐在这里,打扰女儿,小心我让你好看。”这犹如刀割的话语气急了老梦师傅,他想用拐杖打那个妇女,可是距离太远,腿又残疾,他放弃了。“你敢打我,你个残疾,不仅身体残疾,心理也残疾,天生的残疾命,活该。给你机会你不要,你就抱着你的拐杖过日子吧!以后再敢跟女儿多说半句话,我非得把你那条腿也弄成残疾。”中年妇女解气骂道。随后,那中年妇女得意的转身离开了。这恶言相加的言语,让老梦师傅顿时觉得羞愧难当。这种羞辱,不仅践踏了他的人格,更是伤害了他的自尊。瞬间,两股眼泪顺着脸庞滑落了下来。梦姜掩面哭了。
 
    事情的发展都在老梦师傅的意料之中。所以,他在不停地安慰着自己,也在为自己创伤的心理,慢慢的疗伤着。事情还要从上个月的一个中午说起,当天有一个四川人,进了老梦师傅的商店里买香烟,那个四川人说话前言不搭后语,一会要这个牌子香烟,一会要那个牌子香烟。在交谈中,老梦师傅得知这个四川人喝了酒,为了能让这个四川人有挑选的余地,梦姜干脆把五个牌子的香烟,都摆放在了柜台前,自己便忙乎去了。当再次回到柜台前时,他看到了一张五十元钱。“都没找钱,怎么就走了” 老梦师傅自语道。他赶忙拄着拐杖追了出去,可是那个四川人已经不见了踪影。
 
   晚上十点,商店按时关门,停止营业。妻子前来给老梦师傅帮忙打理商店。“哎,老梦。这是你买的皮包,挺好看的。”妻子好奇的问道。“我哪里有钱买皮包”一旁正在忙碌的老梦师傅头也不抬的回答道。妻子急忙的打开了皮包“哎妈呀!这么多钱。”惊讶中妻子端直坐在了椅子上。这突如而来的惊讶声,让老梦师傅立刻停止了忙碌,拄着拐杖向妻子这边走来。“好我的祖宗,这钱估计是从银行才取出来的,崭新崭新地耀人眼。两人掏出了皮包里的钱,认真清点一番。一万、两万、三万……。“亲爱的老梦!整整七万,咱发财了,看来你祖宗真的显灵了,这些钱买个轿车不成问题。”这天上掉馅饼的不义之财,让妻子兴奋不已。
 
   面对如此数额较大的遗失钱财,老梦一言不发,更没有丝毫的喜悦之情可言。他点燃一支香烟,低着头,静静的思索着什么?“咋了,你个挨千刀的,不会想着报警吧!”妻子笑嘻嘻的试探着问老梦。但是没有得到答案,两人的交谈陷入了僵局。“老梦,你要是选择报警,我就跟你离婚,以后女儿跟你解除父女关系,你慎重的选择好。”妻子咄咄逼人的讲道。
 
    黑夜一闪而过,黎明又再次来临。一大早,老梦师傅拄着拐杖来到附近的派出所报了警,全额递交了七万元的遗失钱财。为了表扬梦姜拾金不昧的行为,派出所给他发了一张拾金不昧模范奖状,也就在这一天,妻子带着女儿离开了他。
 
    每次,回想到拾金不昧这件事情,老梦师傅都会用拐杖狠狠的在地上敲几敲,他内心自责道:“在常人面前我是一个残疾人,但在金钱面前,我却是一个心理健全的人啊!”
 
    老梦师傅哭了……。  

(请作者投稿时,留下单位、联系方式以便沟通联系!)



作者: 吕大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