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12月19日)煤炭供应均衡短期矛盾,煤价或将先抑后扬

煤炭资讯网 2016/12/19 13:13:40    煤市分析

        概述:2016年供给端的压缩带动煤价持续上涨,推动煤矿企业在持续亏损3-4年后终于当月扭亏,继而推动行业利润率在2017年进一步正常化。今后一段时间,以供应侧结构性改革为切入点,继续深化煤炭供给侧改革,三年内不再审批新建项目、关闭落后产能,推进煤炭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煤炭产业结构更加合理。
        2017年,仍将继续深入煤炭改革,促进煤矿企业盈利改善,煤炭产能过剩问题将在三年内得到很大改善,但优质煤炭资源严重短缺时期的到来或为期不远了。
        一、煤炭价格暴涨及其原因分析 年初煤矿开始执行“276”政策,煤炭产量同比持续下滑,而钢铁产量同比小幅增加,供需错配矛盾在9月底完全爆发,煤价开始了直线的拉涨之旅。从焦煤来看,下半年焦煤价格累计上涨500-800元,涨幅达70%-130%,动力煤价格累计涨幅75%。直至国家相关部门从释放产能到改善运输等方面抑制煤价过快上涨后,煤价的疯狂上涨才得到遏制。从原因来看,今年煤价的上涨主要得益于煤炭产量的下降导致煤炭供需关系的改善,叠加运输紧张、库存跌至警戒线及冬季用煤企业补库需求等因素。 表一:2016年主要煤矿煤价变动情况 重点煤矿 2016年初 2016年6月 2016年11月底 涨幅 山西焦煤(介休) 600 740 1250 650 冀中能源(官庄) 580 720 1370 790 平煤集团(主焦) 650 780 1490 840 兖州煤业(气煤) 450 585 1060 610 柳林4#煤 540 660 1550 1010 MTI进口炼焦煤指数 605 714 1963 1358 Q5500动力煤(平仓) 365 400 700 335
         二、煤炭供需分析 供需矛盾激化刺激煤价上涨。1-11月,全国原煤产量30.32亿吨,同比下降9.98%;炼焦原煤产量约10亿吨,同比下降11.25%;全国焦炭产量4.10亿吨,同比下降0.24%;全国生铁产量6.38亿吨,同比下降0.3%;从煤炭产量同比降幅与焦炭产量和生铁产量同比降幅可以看出煤炭供需矛盾不断激化,炼焦煤价格不断拉升。 图1:全国原煤产量情况 图2:全国焦炭产量情况 低库存策略止损,补库需求支撑煤价上涨。下游焦钢企业尊崇原料低库存策略,从下图来看,焦钢企业库存在8月降到极致,补库需求更加加剧了煤炭供需矛盾,再叠加上半年铁路车皮被大量收回和9月汽运治理超载等导致运输更加紧张,推动煤价直线拉升。 图3:Mysteel:样本焦企焦煤库存及开工率 图4:Mysteel:样本钢厂焦煤库存 为抑制煤价过快上涨,国家相关部门决定10月起放开18亿先进产能煤矿的工作日到330天,然供需矛盾没有明显改善。为此,11月16日国家相关部门放开39亿吨的全部在产煤矿的工作日至采暖结束,也就是说276个工作日政策或在12月被放开至明年3月。因此煤炭供需紧张矛盾或将得到改善,但从今年国家对煤炭去产能执行力来看,煤炭的产能过剩局面会将继续改善。 因此,2017年煤炭长期去产能目标坚定不移,即未来3-5年退出产能5亿吨、减量置换5亿吨,但仍要兼顾短期价格均衡的调整,增加煤炭供应量。简言之,2017年煤炭供应量同比会有所增加,主要考虑到276个工作日政策放松到供暖结束和内蒙古大型煤矿的投产,但炼焦煤的供应增加除放开276政策外只能寄望于7亿吨的整合矿及产能置换,因此供应增加有限,且炼焦煤结构性紧缺矛盾仍继续存在。
        三、进口煤市场回顾及预测 1-10月,我国煤炭(含褐煤)进口量2.02亿吨,同比增长18.82%,其中炼焦煤进口量4869.4万吨,同比增长24.8%。受益于国内煤炭产量大幅减少,国际煤价大幅上扬,一线主焦煤价格比年初涨约220美金,中国进口量同比大幅增加。 图5:我煤炭进口量情况 图6:我国进口焦煤情况(按国别) 全球煤矿固定资产投资在近几年行情下几近冰点,美国等大型煤企连续申请破产保护,上半年主要产煤大国除澳大利亚微增0.02%外,其他国家均大幅下降,整体供应缺口难以在短时间内弥补。供应端的最大变数可能出现在美国,国内供需缺口不断加剧,为保证自身煤炭需求可能带来煤炭行业的复苏,或许会带来增量。从需求端来看,印度钢铁需求继续强劲增长,其对进口焦煤依赖性极强,但中国对进口焦煤的需求有待验证。一则由于价差偏大,采购需求降低;二则中国需均衡短期煤炭供需矛盾,煤炭供应量会小幅增加。因此全球焦煤供应短期继续短缺,供应增加有限,需求仍需关注中国变量,中国需求量对国际焦煤市场影响甚大(中国需求减量与中国焦煤出口),但受制于中国优质资源的紧缺,优质焦煤价格仍可继续维持高位。
        四、煤矿企业生产情况 产量供应明显下降、四季度用煤旺季、汽运运费增加、铁运需求增加导致运力紧张、贸易商的投机行为等多重因素加深煤炭供需矛盾,刺激煤价急涨,煤企利润自6-9月后逐月恢复,不少煤企煤炭回款有好转,甚至预收煤款增加,根据统计前9月全国规模以上的煤企效益351亿元,但整体仍处于累计亏损状态,弥补前期亏损仍需时间。
        五、煤炭政策梳理 年初,国务院下发7号文件要求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要求企业执行276个工作日制度,严控煤矿超能力生产,要求在3-5年内退出产能5亿吨,减量置换产能5亿吨。 表2:2016年煤炭重要政策梳理 时间 政策规划 核心摘要 影响 2016年3月 国发(2016)7 严控新增产能、加快退出落后产能、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促进行业转型、严控超能力生产、加强奖补支持等 执行276个工作日政策,严控超能力生产,加快退出落后产能,煤炭产量明显下降 2016年3月 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 扩大铁路局运价调整自主权、加快推进35吨敝顶箱运用、加强运价监督检查和指导 降低铁路运输费用 2016年5-6月 各路局调整局内运费 以2016年一季度铁路管内月均运量为基础,根据客户不同运输增量享受不同的运价下浮比例 给予企业铁路运输优惠 2016年9月 公路运输新政规定 加强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 治理超载导致汽运紧张,运费大幅上涨 2016年9-11月 发改委召开煤炭供需座谈会 释放先进产能、所有合规煤矿在采暖季结束前按330个工作日组织生产 释放煤炭产量,改善供需矛盾 .
        六、2017年煤炭市场展望 综合来看,长期坚持去产能,短期兼顾均衡供需矛盾,2017年煤炭产量或比2016年产量略有增长。造成今年供需矛盾加剧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治理煤矿超产,预计2016年原煤产量在34亿吨左右,如无继续扩大矿井投放,2017年煤炭供应增加有限,从品种来看动力煤的增加量大于炼焦煤。1-10月全国煤炭消费同比下降约1.9%,需求端继续表现偏弱;预计2017年生铁产量同比微增。2017年炼焦煤价格呈现先低后高走势,主焦煤(S1.3)主流价格中枢在1050-1150元,煤价整体波动幅度将大大降低,市场更加趋于理性,政策导向性作用继续增强。 表3:2017年煤焦产量与价格中枢预测 供需 2016年 2017E 1-10月 同比降幅 全年产量 降幅 原煤(亿吨) 27.23 -10.6% 34-36 -- 焦炭产量(亿吨) 3.71 -0.8% 4.3-4.5 -- 价格 11月价格 年内涨幅 价格中枢 跌幅 山西S1.3主焦煤 1250 108% 1050-1150 -- 动力煤5500 680 86% 530-570 --


来源:钢联资讯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